首頁 要聞 焦點

爭取疫苗 指揮中心:最快明年首季開打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各國疫苗研發也如火如荼進行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22日表示,武漢肺炎(中共肺炎)疫苗全球購買計畫(COVAX)最早公開9支疫苗,但是,後來針對有選擇權的國家釋出第一波可選擇的3種疫苗。指揮中心將進一步聯繫這些廠商,保守估計明年中就可施打,但會盡量第一季就開打。

指揮中心22日下午舉行臨時記者會。對於指揮官陳時中上週所說,口袋已經有一些疫苗,莊人祥表示,目前為止所有疫苗都還在臨床試驗階段,還是需要多方努力,不可能全押寶在某支疫苗;只要疫苗有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都會盡力聯繫,包括進入COVAX、國內研發或直洽廠商購買,都有在進行,望能分散風險、盡早取得疫苗。

莊人祥補充,像是COVAX最早公開的9支疫苗,後來也針對有選擇權的國家釋出第一波可選擇的疫苗,包含BNT(輝瑞)、AZ(牛津)、賽諾菲(GSK)等3種,指揮中心也都有列入選擇,會進一步聯繫這些廠商。

莊人祥指出,首批疫苗施打的優先順序,分別為醫事人員、防疫人員,包括機場檢疫人員、維持社會機能運作的警察及憲兵、長照機構照顧者和社工、軍人;就年齡來說,依序為65歲以上長者、19~64歲高風險疾病、罕見疾病和重大傷病患者、50~64歲成人。

有專家質疑,12月中國開始大規模施打疫苗,來臺灣是否還需要隔離?莊人祥表示,現在似乎只有中國還沒完成所有臨床試驗就進行大規模接種,所以很難評估施打疫苗後的保護力為何,各國也沒有提出相關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