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在臺港人頻遭傷害 內政部:全盤檢討《社維法》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中山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遭潑漆案,3名犯嫌僅判刑3~4個月,林榮基擔憂犯罪代價太小,類似事件恐持續發生;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則提出《反滲透法》修正草案,擬將類似事件納入犯罪行為。對此,內政部次長陳宗彥23日表示,目前正全盤檢討《社維法》,尊重立委提案。

繼香港歌手何韻詩去(108)年來臺聲援「929撐港大遊行」時遭人潑漆後,因遭中共迫害而欲來臺重啟書店的林榮基也於今年4月遭潑漆恐嚇,隨後由香港反送中運動者經營的餐廳「保護傘」又於10月遭人潑穢物。而對於潑漆者僅輕判3~4個月徒刑,林榮基曾直言,疑有紅色背景的案件不能依普通情況審理,臺灣應修法才能處理此類特殊案件。

而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就提出《反滲透法》修正草案,將《刑法》殺人、傷害、恐嚇、毀損、妨害電腦使用等罪章納入,以擴大加重範圍,提高幫助敵對勢力滲透的成本;任何人受滲透來源的指示、委託或資助,而犯《刑法》妨害秩序罪或《集會遊行法》等罪者,加重其刑至1/2。

不過,陳宗彥23日列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前受訪時表示,這幾個案件是否與《反滲透法》有關可能要再思考,內政部尊重立委的提案,也歡迎社會大眾進行討論;而內政部目前正對《社會秩序維護法》進行通盤檢討修正。至於《刑法》是否須加重處罰類似行為,內政部也會進行研議,若有修法必要會將意見提供給法務部。

此外,對於林榮基遭潑漆案的判刑是否太輕?陳宗彥表示,警方一定全力偵辦,後續則交由檢察官、司法機關進行調查、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