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立委批秋冬專案違憲 陳時中:為安全

【記者賴玟茹、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全球蔓延,12月起秋冬防疫專案將上路,當中規定所有入境或轉機臺灣的旅客,都需要檢附核酸檢驗陰性證明,立委蔣萬安23日質疑違憲,衛福部長陳時中解釋,為因應國際疫情嚴峻,擔憂防疫破口並考慮國內量能可能無法應付,這是不得已所做出的決定。

陳時中23日在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接受備詢,談到日前指揮中心公布的秋冬防疫專案,自12月1日起,所有入境及轉機旅客都需要檢附中共肺炎核酸檢驗陰性報告,引發外界議論。

立委蔣萬安在質詢時表示,根據《憲法》規定,人民有遷徙自由,另就大法官釋字第558號解釋文表示,大法官認為人民為構成國家要素之一,從而國家不得將國民排斥於國家疆域之外。在臺灣地區設有住所而有戶籍之國民得隨時返回本國,無需許可,他進一步質疑,秋冬專案是否已經違憲。

陳時中表示,當初進行政策擬定時,主要考量歐美疫情非常強烈,擔心出現防疫破口,疾病傳染力會非常強,對臺灣將造成很大危險,這次也是很不得已才做的決定,另因長途跋涉可能增加感染風險,一旦國內出現破口,國內醫療量能很快就負擔不起。

陳時中補充,秋冬專案入境法源制度是《傳染病防治法》相關規定,確實沒有跟專家討論是否違憲,但會再跟相關單位請教是否合憲。

增1迦納境外移入 首例確診者搭專機返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3日公布國內新增1例境外移入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確定病例,為本國籍50多歲男性(案619),自迦納返國,這也是首例確診者透過專案醫療專機返國。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案619今年2月至迦納經商,10月下旬曾接觸確診個案,因有返臺探親需求,11月4日於當地進行採檢,5日檢出陽性確診。個案原於自宅隔離,但後續出現呼吸短促、胸悶、發燒等情形,11日送至當地醫院治療,因病情加重,期間完成國際緊急醫療專機轉送國人返國就醫申請作業。

莊人祥說,11月20日個案搭乘國際緊急醫療專機抵臺,入境後即後送就醫,於23日確診;目前住院隔離治療中。由於個案搭機至返國後送就醫期間之接觸對象均為醫護人員,且均有適當防護裝備,因此無須匡列為接觸者。

上海接連爆出本土病例 立委:恐冰山一角

中國上海近日連續出現中共病毒(武漢肺炎)本土病例,據官方公布資訊顯示,自20至22日已累計新增7例,皆為上海浦東機場西區貨運站確診相關病例。上海官方22日晚間緊急於浦東機場設置臨時核酸檢測區,直至23日凌晨,總計採樣數已達1萬6千份樣本,由於人潮過多,秩序相當混亂。

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如果上海發生肺炎疫情,以這個城市和周邊省縣市的連結互動之多,已知的上海本土病例恐怕只是冰山一角。周邊國家包括臺灣都應該提高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