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小禎公開私藏「體脂管理」菜單 這樣攝取油不怕胖

小禎(胡盈禎)資料照。  (記者黃宗茂/攝影)
小禎(胡盈禎)資料照。  (記者黃宗茂/攝影)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藝人小禎(胡盈禎)透過均衡飲食與規律運動,成功體脂管理進而瘦身的故事,激勵無數愛美族群關注。小禎表示,在體脂管理的漫漫長路上,除了超強的恆心與毅力,擁有正確的健康觀念及方法,也是長期體脂管理的關鍵。

小禎(胡盈禎)資料照。 (記者黃宗茂/攝影)小禎(胡盈禎)資料照。 (記者黃宗茂/攝影)

小禎錄影破戒吃起油煎料理

以體脂管理形象著名的小禎,日前在臉書秀出錄影空檔享用自製美味便當的照片,直呼「無法忍受餐餐柴柴水煮雞胸肉」,讓廣大網友跌破眼鏡驚呼「小禎破戒了?」原來她近期以健康食材料理,讓進行長期體脂管理的同時,也能享用美食。

小禎(胡盈禎)資料照。  (記者黃宗茂/攝影)小禎(胡盈禎)資料照。  (記者黃宗茂/攝影)

祕訣一:不能只靠意志力!意志力消散後報復性飲食更可怕

運動營養師楊承樺解釋,許多人在體脂管理的過程裡,常過度節食。但意志力消散後的報復性飲食反而會弄巧成拙。因此應保持三餐定時、定量,也可適量享用美味的油煎料理,適時釋放壓力。

花椰菜米韓式煎餅。(利眾公關提供)花椰菜米韓式煎餅。(利眾公關提供)

祕訣二:選擇原型食物,營養完整、滿足感高

原型食物指的是未經過度加工處理的食物,一眼就能看出食物的樣貌,除了保留食物的完整營養外,滿足感也較高,例如最熱門的去皮雞胸肉、地瓜,都能幫助帶來滿足感。

仿舒肥嫩煎雞胸肉。 (利眾公關提供)仿舒肥嫩煎雞胸肉。 (利眾公關提供)

祕訣三:油脂是人體必需,管理體脂也一定要吃油!

許多人對油脂避之唯恐不及,事實上適量油脂是人體所需的重要營養素之一。這幾年在社群上引發熱議的「中鏈脂肪酸油(MCT油)」不易形成體脂肪。但純中鏈脂肪酸屬於飽和脂肪酸,建議日常飲食仍應兼顧飽和、不飽和等不同類型的脂肪酸。

櫛瓜炒大蒜蘑菇。 (利眾公關提供)櫛瓜炒大蒜蘑菇。 (利眾公關提供)

小禎體脂管理菜單大公開:

( )

小禎3大居家滑盤輕運動

除了飲食,小禎也推薦她在健身房學到的3大居家滑行輕運動給大家,讓體脂管理的效果更加乘。可以透過滑盤或毛巾輔助,讓動作可以更流暢。滑行時可以用到更多肌肉和核心保持身體穩定,加強訓練。

前後弓箭步:

鍛鍊部位:訓練身體核心的平衡與穩定能力,股四頭肌、臀大肌。

步驟:預備動作,兩腳與肩同寬、一腳往後跨大步,注意保持背打直。

開始運動動作:兩腳膝蓋同時彎曲蹲下,直到兩腳的膝關節都約呈90度直角停住約半秒~1秒,兩腿與屁股同時收縮發力將身體往上推,回到原始位置。

側弓步:

鍛鍊部位:臀大肌、股四頭肌、大腿後側肌群。

步驟:一隻腳踩在滑盤上,另一隻腳站在地面上。並將踩滑盤的腳向身體外側滑,同時臀部向後推放低以及彎曲腳的膝蓋。

登山者:

鍛鍊部位:腿、軀幹穩定肌群、肩。

步驟:雙手與肩同寬,手掌撐地預備。背打直與臀、腿成一直線,收緊腹部。左腳彎曲靠近左肘,左腳回到原位,接著右腳彎曲靠近右肘,右腳回到原位。左右腳輪替,做30秒為一組,視自身狀況做3~5組。◇

小禎(胡盈禎)資料照。 (記者黃宗茂/攝影)小禎(胡盈禎)資料照。 (記者黃宗茂/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