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兒少被散布私密照 勇於檢舉理解陪伴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數位性別暴力案件近年有增長趨勢。據統計,臺灣平均每天有2.38件兒少私密影像被散布,成人私密影像被散布的新聞亦時有耳聞,其中,未經同意散布性私密影像也因韓國「N號房」事件而受到關注。衛福部提醒,協助被害者的最好方式就是陪伴,網友收到相關影像、圖片,應該擔任吹哨者,勇於檢舉。

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執行長黃益豐表示,網路愛情跟朋友變成憧憬,孩童常常為了取信於網路朋友就會提供私密照。面對這樣的事情,約有六至七成孩童首先就是向父母求助,但父母的責罵反而會延緩孩童的求助意願,最重要的還是要理解、陪伴孩子。

數位女力聯盟理事長朱芳君表示,事情發生後,被害人最擔心影片、圖片被散播出去,以及身邊親人會如何看待。要讓被害人願意說出來,社會氣氛很重要。網路傳播快速,使被害人的性隱私被迫公開審視,不僅要面對加害者以此作為威脅所造成的傷害,還有網路上排山倒海而來的議論。

朱芳君表示,像是指責或嘲諷被害者拍攝影像的行為,歸責被害者行為不檢點,甚至在性私密影像散布被報導或被害人上網求助時,往往也有網友留言「求上車」、「求傳送門」等助長加害者的犯罪行為及責難被害人的社會氛圍,導致許多被害者不敢對外求助,因而身陷被加害者予取予求的威脅中,呼籲大眾收到相關連結時,不要轉傳分享。

衛福部保護服務司長張秀鴛表示,協助被害者的最好方式就是陪伴,若看到或收到相關影像,應該擔任吹哨者,勇於檢舉,不要被利用而成為共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