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勞團訴求反萊豬 陳時中:萊豬不等於毒豬

衛福部長陳時中23日表示,美豬不等於萊豬,萊豬不等於毒豬。(中央社)
衛福部長陳時中23日表示,美豬不等於萊豬,萊豬不等於毒豬。(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含萊劑美豬牛將在明年開放進口,針對勞工團體近日舉辦遊行「反萊豬」,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23日表示,美豬不等於萊豬,萊豬不等於毒豬,政府會進行把關,並將產地標示清楚。

陳時中23日上午列席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報告,媒體提問勞團日前召集數萬人遊行反對萊豬,陳時中表示,遊行活動未必有達到5萬人那麼多,且有多元議題,並非這些人都是反對單一議題,另對這樣的多元意見,則都予以尊重。

另就,消基會反萊豬連署已突破14萬人,陳時中表示,這是民意的展現,但是也必須要清楚,美牛不等於萊牛,萊牛不等於毒牛;美豬也不等於萊豬,萊豬也不等於毒豬,政府會做好把關,將產地標示清楚,經濟行為也都會予以尊重。

談到12月起將啟動秋冬專案,包括入境及轉機臺籍旅客都需檢附中共肺炎(武漢肺炎)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但有臺商及留學生擔心若不幸染疫,將無法回臺治療,陳時中表示,這樣的說法不盡然合理,畢竟12月以前都沒有這樣的規定,若現在有症狀,還是可以回來。

針對萊豬淪為政治操作,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3日參加「謹慎使用抗生素,安全用藥好態度」宣示活動,並在會後聯訪時表示,萊豬開放牽涉產業發展、食安及國際經貿重大議題,處理原則要就事實來討論,另外,全球有101個國家允許進口萊豬,安全容許量底下就是安全的,其中《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11個會員國全部都允許萊豬進口。

陳吉仲說,自2012年起美牛開放進口,消費者平均吃3公斤,大部分都有萊劑,若造成食安問題,就是政府需要考慮的,面對重大議題還是要從專業角度、理性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