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番薯格外品飼養牛 臺灣培育「憨吉牛」

農委會的計畫支持下,使用臺灣番薯加上生技公司研發的益生菌所飼養出的「臺灣憨吉牛」於20日正式發表。圖為示意圖。(大紀元圖片庫)
農委會的計畫支持下,使用臺灣番薯加上生技公司研發的益生菌所飼養出的「臺灣憨吉牛」於20日正式發表。圖為示意圖。(大紀元圖片庫)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灣番薯年產約20萬公噸,但其中有20%屬於格外品(意指市場規格之外但品質無虞的農產品),為了實踐循環經濟政策,農委會輔導農科院及地方產業合作,以益生菌混合格外品的番薯取代原飼料餵養,肉牛的油花表現更好油花達Choice、Prime等級,飼養成本也降低,使用該飼料的牛隻被命名為「憨吉牛」。

成為格外品的番薯,過去只能花錢報銷,但在農委會的支持下,這些原本還要花錢清運的格外品番薯,成為飼料界的新寵,農業科技研究院將該技術非專屬授權予瓜瓜園旗下的金翔生技公司,將原本要報銷的番薯格外品轉作青貯芻料。

臺灣國產牛肉相當少,高達95%得從國外進口滿足國內市場所需,國產牛肉只能以品質取勝。在農委會的計畫支持開發下,使用臺灣番薯加上生技公司研發的益生菌所飼養的「臺灣憨吉牛」,20日正式發表。芸彰牧場場長張志名表示,一般國產牛肉平均每公斤約500元,但憨吉牛的高級肋眼每公斤價格高達1,200~1,500臺幣。

臺灣肉牛協會理事長蘇念成表示,他是飼養業者,採用地瓜青芻料養牛以後,發現牛長得非常快,飼料加了乳酸菌發酵,牛的消化快,成長速度也加快,他說,臺灣牛肉價格無法跟進口牛肉比拚,但要做的是如何把臺灣牛肉品質提升,現在臺灣牛肉的價格雖然沒有日本和牛貴,但品質一點都不輸給日本和牛。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將格外品進行利用,是農委會近來力推的循環農業,他指出該芻料能夠取代部分的精料,降低畜牧成本,牧場的糞便、尿液等則可再做為堆肥,可使用在蕃薯田,他也說目前國產牛市場比例約5%,他說藉由飼料的改進,臺灣牛肉可望擴大市占率。

金翔生計公司總經理莊金陵表示,過去處理契作的格外品番薯就要花上2千萬的清運費用,但轉為生產為青貯芻料後,一年就會用掉1萬公噸以上的格外品番薯,不僅農民收益增加,像是收購格外品番薯的費用漲為每公斤2.5元,由於生產芻料還能帶來近3千萬的利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