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農業移工入住防疫旅館 最高補貼1萬500元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移工入境必須檢疫,農委會日前公布雇主聘僱農業移工居檢費用補貼措施,將補貼移工入住防疫旅館實際費用五成,每名聘僱移工最高可申請補貼1萬500元。

受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衝擊,農業移工進入臺灣也受影響,為了協助農民,農委會公告「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影響之農業類雇主聘僱外國人入境居家檢疫費用補貼作業規範」。

規範內容中明定,農業移工經衛生單位開立居家檢疫通知書後入住合法登記的防疫旅館,且檢疫期間遵守防疫規定,雇主在移工檢疫結束後,於次日起至3個月內填寫申請書,即可向農委會申請居家檢疫費用的補貼,補貼入住防疫旅館實際費用的50%、最高可達1萬500元。

農委會指出,目前試辦的農業移工中,開放畜牧業、養殖漁業、蘭花、菇菌、蔬菜等農業可申請,預計開放2‚400名,陸續核發許可中,其中占最多的為畜牧業,約有千名,但由於疫情影響,目前僅100多名移工入境。

農委會表示,該規定是比照勞動部對移工的補助,費用會由紓困預算支應,並表示當初曾調查外國人入住防疫旅館,平均一個人需花費2萬多元,由於之前曾下鄉和農民座談,農民有提出需求,因此研擬該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