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畜牧糞資源化 還肥於田改善土質

沼渣沼液、流放水樣本及灌溉後脆甜的芭樂。(攝影/耿豫仙)
沼渣沼液、流放水樣本及灌溉後脆甜的芭樂。(攝影/耿豫仙)

【記者耿豫仙/臺北報導】環保署、農委會跨部會推動畜牧糞尿資源化利用,「沼」到循環新價值。截至目前(3日)已核准施灌量每年達678萬公噸,可取代18萬8,578包化學肥料,不僅降低土壤酸化,同時也省下了6,411萬元的肥料錢。環保署目前推動「大場代小場處理」補助計畫,鼓勵畜牧戶攜手一起改善畜牧汙染,利己利人。

 考量小型畜牧場廢水處理及資源化技術不足,環保署補助地方政府設置處理設備,以大場代小場集中處理其他畜牧場的糞尿,已核准補助13案、總處理頭數約12萬頭,每年共可減少約12萬公噸的溫室氣體的排量。

受補助的綠野能源公司,引進德國連續攪拌式厭氣發酵槽、丹麥製脫硫系統、美國製微渦輪沼氣發電機設備及義大利製沼氣壓縮機等,斥資1億8,000萬餘元。綠野能源以大場領頭,並利用管線集運鄰近4場,總處理頭數1萬7,239頭。

綠野能源引進德國連續攪拌式厭氣發酵糟。(攝影/耿豫仙)綠野能源引進德國連續攪拌式厭氣發酵糟。(攝影/耿豫仙)

 目前,綠野能源每日總處理水量為172.4CMD(立方米),並將129.3CMD的廢水進行資源化利用,利用比例達75%。每年減少4.7萬噸畜牧廢水排入新虎尾溪。改善畜牧汙染的問題,逐步達到田肥水清之目標。

全臺550萬頭豬、6,612間畜牧場,環保署推動畜牧資源化4年,推動過程滾動檢討,目前全國已突破1,500間畜牧場申請。畜牧資源利用的措施,還肥於田取代化肥、減少水資源、沼氣發電等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