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嘉南或停灌 每公頃至少補償8.1萬元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受氣候變遷影響,今年水情吃緊,農委會日前宣布桃竹苗地區停灌1萬9千公頃農田,預計本週三(25日)召開記者會,宣布中、嘉、南明年水稻一期是否停灌以及兩類補償方案,每公頃補償都在8萬1千元以上。農委會推估,明年水稻一期停灌面積最多8萬公頃,約占水稻一期耕作面積17萬公頃近半。

目前除了宜蘭、花東、高屏及農業面積不多的雙北市水情無虞外,其他西部縣市水情仍嚴峻。農委會農水署長蔡昇甫分析,水情最吃緊的嘉、南,栽種面積約1萬8千多公頃,仍吃緊的桃、竹、苗總計4萬2千公頃,還有臺中約2萬公頃。

蔡昇甫說,以上縣市明年水稻一期若需要停灌,都會在育苗前宣布,除了嘉、南停灌機率很高,25日定案,桃、竹、苗、臺中12月中旬也會決定是否停灌。若有下雨可減少停灌面積,萬一雨水仍不足都停灌,將達8萬公頃,占全臺水稻一期耕作面積17萬公頃近半,另外,他也表示,經統計,稻穀庫存可供應1年以上,糧食安全無虞。

至於停灌後的補償措施辦法,蔡昇甫表示,停灌後,區分為兩種農田樣態。首先是沒種水稻,但是種綠肥或轉作其他旱作,每公頃補助8萬8千元起,另在沒種水稻且沒種作物,但有翻耕或種植其他非政府鼓勵栽種的作物,例如:果樹,每公頃補貼8萬1千元起,上下游產業也納入補償;育苗業者部分,每公頃以250箱育苗數乘以每箱補償8元計算,即每公頃補償2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