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MIT潛艦動工 蔡英文:展現守護主權強烈意志

總統蔡英文出席「潛艦國造建造開工典禮」。(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出席「潛艦國造建造開工典禮」。(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24日前往台船公司高雄廠主持「潛艦國造建造開工典禮」,啟動潛艦製造廠房,宣示潛艦國造邁入建造階段。蔡英文表示,潛艦國造動工粉碎了不實謠言,展現政府落實國防自主的強烈決心,並讓世界看見台灣守護主權的強烈意志。

國軍「潛艦國造計畫」自2016年起啟動,歷經4年多的努力,24日舉行「潛艦國造建造案開工典禮」,由總統蔡英文主持,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國防部長嚴德發、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參謀總長兼潛艦國造召集人黃曙光上將等人出席。潛艦廠房完工後,原型艦預計2025年可交艦給海軍。

蔡英文表示,回顧過去4年多來,決定潛艦國造後,從編預算、簽約、畫設計圖到興建廠房,每個階段都在創造國防自主的歷史里程碑。走在歷任政府沒有真正走過這條路,確實遇到各種質疑與挑戰,但卻不會打倒我們,今天起「Made in Taiwan」的潛艦就要正式建造。

蔡英文說,動工有3個非常重要意義。第一,透過動工粉碎了不實謠言。一路走來經歷許多質疑跟批評,至今仍有人懷疑潛艦國造到底能否成功。但就像勇鷹高教機成功首飛那一刻,所有的謠言都不攻自破一樣,今年潛艦的動工,就是證明實際成績、粉碎謠言的開始。

第二,透過動工展現政府落實國防自主的強烈決心。蔡英文表示,和平靠國防,堅實的國防除了要有英勇國軍,也要有堅實軍備。這幾年從沱江艦加速量產、勇鷹高教機首飛,再到今天潛艦國造的動工,已向國人展示出國防自主能量,已經一天比一天強化。

她表示,第三,透過動工讓世界看見台灣守護主權的強烈意志。潛艦是海軍發展不對稱戰力、嚇阻敵艦圍繞台灣本島的重要裝備。過去很多人想做,但都「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現在隨著潛艦國造落實,到未來成軍,一定能讓世界看見台灣守護主權的堅持。

蔡英文強調,從推動國防自主、精進個人裝備、營舍整建到視導部隊,她的目的很明確,就是總統要和國軍站在一起,她也看到產業界跟國軍站在一起、共同投入國防產業,人民也跟國軍站在一起,願意給軍人最多支持、最大尊敬,雖然保家衛國是艱辛的任務、演訓也有意外傷亡發生,但她相信,整個國家都跟國軍站在一起。

台船潛艦團隊平均僅34歲

台船董事長鄭文隆致詞時提到,台船結合海軍設計團隊、技術顧問團,一項項克服挑戰,並奠定本土設計工程潛艦設計實力,現有約200名台船潛艦人員平均年齡僅34歲,將成為國家重要資產。

鄭文隆指出,台船在這段時間面對批評、唱衰及莫名的不實報導,也發揮潛艦最大的特色,就是「關掉引擎、不要講話」,不得已時才浮到水面對外澄清不實訊息,目的就是不希望有太多不必要的言語交鋒、不慎洩漏國防機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