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灣抗假訊息 蔡英文:民主對威權最佳示範

警政署長陳家欽(右)23日答詢時指出,一般假訊息偵 辦,一定要有被害人或受害機關澄清、報案。左為刑事局長黃明昭。(中央社)
警政署長陳家欽(右)23日答詢時指出,一般假訊息偵 辦,一定要有被害人或受害機關澄清、報案。左為刑事局長黃明昭。(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袁世鋼/臺北報導】第13屆亞洲自由民主聯盟(CALD)23日開幕,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臺灣聯合抗疫的方式又稱為「臺灣模式」,在對抗假訊息方面,也有一個相對應的「臺灣模式」;臺灣經驗是民主價值在面對威權勢力重要之戰的最佳示範,臺灣就是一個例子。

蔡英文提到,近年網路的可及性允許威權力量制訂出更加精密的戰略,並利用民主制度的開放性來達成特定目的和利益。「假訊息」已成為威權勢力的基本手段,對世界民主國家構成重大威脅,「而臺灣則是站在此種攻擊的最前線」。

她說,資訊操縱是獨裁國家用來破壞民主國家的的工具。過去幾年這種令人不安的趨勢已成為臺灣的常態威脅,不僅影響政治、分化社會、更導致在人際和家庭關係中出現分裂。資訊操縱者用盡一切方式,試圖利用民主開放來影響選舉結果,並試圖利用言論自由,將專制取代民主制度。

蔡英文說,根據哥德堡大學Varieties of Democracy (V-Dem)研究顯示,臺灣在2019年所接觸到境外具有誤導性的假訊息,比其他179個研究對象國家都還更加頻繁。

她說,面對駭人的假訊息挑戰,臺灣不但沒有受挫,更是堅持不懈。在過去的幾年內,政府和民間社會成員一直在合作,以減輕這類「訊息疫情(infodemic)」所影響範圍和程度。

蔡英文表示,在法律層面上,臺灣立法院去年通過了幾件法案,禁止散布假訊息,尤其來自於敵對的境外勢力的假訊息。同時,及時的反應和透明度是有效防禦假訊息關鍵。對此,政府機構定期舉行新聞簡報,並適時對大眾進行官方澄清。

她說,在臺灣,聯合抗疫的方式又稱為「臺灣模式(Taiwan Model)」。在對抗假訊息方面,也有一個相對應的臺灣模式。擁有正確訊息的公民和強而有力、信心滿滿的民主制度就是最好的防禦手段。同時,臺灣經驗是民主價值在面對威權勢力重要之戰的最佳示範。

蔡英文指出,臺灣就是一個例子,展現出一個民主國家如何在不損害民主程序、制度和價值的前提下,制訂出打擊假訊息策略和方式;臺灣非常樂意向所有區域內的友國和CALD的朋友們分享經驗。唯有透過所有人齊心協力,才能有效地在區域內對抗假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