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史上最高!玉山理專盜領案 金管會重罰2千萬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玉山銀行7月爆出前理專人員盜用客戶資金,涉案金額高達新臺幣1.4億元;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週二(11月24日)宣布,重罰玉山銀行2,000萬元,並停止財管資深副總及個金執行長職務3個月,此為銀行業歷年來單一案件最高罰鍰。

玉山銀行今年以來已爆出2起理專弊案,年初第一起就遭金管會罰1,200萬元,7月又再度爆出理專盜領客戶款項,金管會調查受影響客戶41戶、涉案金額1.4億元,形同累犯。黃天牧24日親自出席金管會例行記者會,說明裁罰結果及調查始末。

玉山銀行高雄鳳山分行一名前理專,違法挪用客戶資金1.4億元,涉案期間長達7年。玉山銀行在6月底向金管會通報重大偶發,主要是理專被輪調到他行後,原本客戶發現帳戶有異常,主動向玉山銀檢舉,整起案件才爆發。

對此,金管會對玉山銀行裁罰2,000萬元,創下理專裁罰案新高,同時,停止張姓財富管理事業處資深副總,以及陳姓個人金融處個金執行長職務3個月。

黃天牧說明,玉山理專裁罰案原本9月就要做出決定,但內部討論認為,對理專弊案裁處應有更全面的思考,不只是在罰鍰部分,也應釐清督導人員責任,因此,花了2個多月時間約詢相關人員,以釐清相關責任。黃天牧強調,希望透過此案,樹立對銀行不正當、不誠信行為的處理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