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北京設最低工資 月薪未破萬網民難接受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北京市日前公布,食品、汽車製造業、建築業等13個行業的最低工資保障為年薪2萬6,400元(人民幣,下同),較去年的2萬5,920元增加480元,即每月最低工資為2,200元(約新臺幣9,678元)。有網民認為,最低工資保障過低,難以維持基本生活支出。

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23日公布前述最低工資標準,對多個行業設置工資指導線。但最低工資不包括勞動者在中班、夜班、高溫、低溫、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環境或條件下的津貼;也不計入最低工資標準的其他收入,因此行業工資指導線的最低工資保障線僅為理論最低值。該部門強調,企業實際應用時,除極端情況外,並不需要參考此線。

最低工資標準一出,不少網民表示難以接受:「北京買一套房那麼貴,拿這點工資,什麼時候可以買房?」有網民認為,北京、上海、廣州都是繁榮大都市,最低工資不應該這麼低,「每個月租房、水電、交通等費用都不夠。」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底,中共總理李克強在兩會記者會上表示,中國有6億人月收入不足1千元,中國人的真實貧困狀況引人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