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經長:有效控制疫情 鞏固台灣半導體地位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經濟部長王美花25日指出,臺灣有效控制疫情,表現比其他國家良好,更加鞏固臺灣在全球半導體產業的地位,這從半導體出口額在全球不景氣時仍能增加就可得知。目前臺美在貿易、投資等合作關係比以往更強健,透過臺美合作,臺灣不只是高科技生產中心,也可成為高科技營運中心。

王美花在「臺美防疫x新經濟數位論壇」提及,臺灣成功防疫,口罩國家隊功不可沒。臺灣經歷過2003年SARS慘痛教訓,當今年初政府獲得訊息顯示2019冠狀病毒(中共病毒)疾病類似SARS時,立刻採取行動,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實施邊境管制、建立追蹤系統與APP、提供充足的個人防護設備。

「從SARS經驗得知,口罩可阻擋病毒。」王美花說,當時全臺口罩日產量只有188萬片,不足以供應臺灣2‚300萬人口需求。經濟部邀集相關研究機構、工具機產業、零組件產業等通力合作,才能在45天內打造出原本需時8個月的92臺口罩機。臺灣自從有了SARS經驗,也不斷改良口罩原料熔噴不織布,可過濾掉95%至99%病毒

王美花表示,臺灣自4月起確診案例數量減少後,開始捐贈百萬片口罩給急需口罩的國家。許多美國白宮高階官員的口罩上印有MIT字樣,那是她的主意,不僅提高企業能見度,也提升政府形象,加深全球市場對臺灣產品的正面印象。

除了口罩與防疫產業表現出色,哪些產業強化臺灣的戰略地位?王美花說,臺灣的半導體聚落完備、人才優秀、智財權保護完整、制度透明,一向是跨國企業最愛的投資標的。美中貿易戰導致全球供應鏈重組,臺灣產業也在思考如何布局,而美國邀請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赴美設廠,經濟部樂見其成。

王美花表示,臺美在貿易、投資、能源與產業合作關係比以往更強健,如Google、微軟、亞馬遜、美光、美國應用材料等企業都在臺灣設立創新與研發中心。例如:因疫情發展的5G、AI、遠距商務模式等產業強調資訊安全,臺灣能提供高階資訊與通訊設備,以及最後達成5G目標,臺灣的硬體與美國軟體互相結合後,就能形成可靠的夥伴關係。

王美花強調,臺灣一直是美國最信賴的夥伴,雙邊享有互利、雙贏的合作關係,也突顯臺美策略聯盟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