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被臺諜案 施正屏遭陸方判刑4年 陸委會批:惡意政治炒作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中共國臺辦25日表示,在大陸被捕的前台師大副教授施正屏,確定依間諜罪判處4年有期徒刑。對此,陸委會25日表示,陸方迄未通報,家屬也無法前往探視,完全漠視施教授的基本人權。施正屏案,是惡意政治炒作行為之延續,陸委會予以嚴厲譴責,政府會優先考量國人人身安全,盡全力協助。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5日表示,施正屏24日被安徽省馬鞍山市中級法院一審依「間諜罪」判4年有期徒刑,沒收人民幣2萬元財產,還被「剝奪政治權利」2年。至於其他被陸方羈押的台人現況?朱鳳蓮則回應,「目前沒有更多的信息給大家通報」。

施正屏於2018年8月在大陸失蹤,期間毫無音訊,直到今年10月,以台諜身分,出現在央視「焦點訪談」節目被「電視認罪」。 

對此,陸委會回應表示,中共當局近來假借維護國安之名,恣意濫捕香港異議人士,強化其內部管控,同時惡意延伸至境外間諜行為,任意逮捕我方特定人士。對從事兩岸學術交流人士,動輒以間諜罪名義濫抓,編造子虛烏有、羅織入罪劇情並判刑,對臺灣人民恫嚇的粗劣行徑,是其政治操作的延續,刻意污名化兩岸正常學術交流。

針對本案,陸委會指出,我方已多次透過管道要求陸方說明,但「迄今陸方並未向我方通報」,施教授家屬也未能前往探視,陸方所謂充分保障其各項訴訟權利等說法,只是掩飾其劣行的片面之詞,完全漠視施教授的基本人權。

有關在陸關押其他個案,陸委會表示,將持續與家屬保持聯繫,並尊重家屬意願,繼續掌握各案件進展,提供家屬必要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