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今年聖誕行情 11月或提前漲完

2019年4月18日,Zoom視訊科技公司在紐約那斯達克首次公開募股。(Kena Betancur/Getty Images)
2019年4月18日,Zoom視訊科技公司在紐約那斯達克首次公開募股。(Kena Betancur/Getty Images)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在這波疫苗研發好消息的刺激下,道指本週領銜衝到3萬點歷史高峰,反觀向來領漲美股的納斯達克指數此時反而成了補漲的角色,許多投資人都想知道今年還有所謂的「聖誕行情」嗎?

有專家認為11月迄今道指已大漲12.7%,標普指數和納指也都漲幅超過10%,恐怕已提前反映「聖誕行情」,年底前反而不容易大漲。

投資研究機構CFRA的投資長史多華(Sam Stovall)主張,今年11月美股若能上漲10%,將創下二戰以後前三大漲幅,從而提前偷走了今年的「聖誕行情」。據統計,二戰以後歷年12月的美股平均漲幅為1.5%。

另一個問題是,過去領漲美股的急先鋒FANG科技概念股(含臉書、亞馬遜、網飛和字母公司)還有大幅彈升的空間嗎?

納指從3月底的疫後底部迄今大漲約80%,紐約證交所的FANG+指數同期間大漲約122%,這樣迅猛的漲幅反而讓許多長期看好科技股展望的人卻步,認為在科技股下次大漲之前,很可能先出現較大的拉回。

美銀美林證券編制的恐慌與貪婪指數最新報價為91,呈現「極度貪婪」的惡兆,該指數從0到100,50以下代表恐慌,50以上代表貪婪。該指標向來在市場極度樂觀和悲觀時,往往有很準確的反向指標作用,今年3月底也曾呈現「極度恐慌」的反指標作用,此後股價一路飆升。

一般來說,股價未必因為大漲就必然回檔,也很可能進行很長時間的高姿態整理,然後再持續創高。但科技股近期漲勢溫吞,很可能是潛在下跌的前兆,那指今年累計漲幅34.79%,但8月底迄今的3個月時間僅小漲2.7%。

此外,引領科技股在3月底疫後大漲的領頭羊是「宅經濟」概念股,其中Zoom股價自10月中旬高峰迄今已回跌22%,該股今年大漲超過5倍。另一檔宅經濟代表作網飛也從10月中旬高峰回跌12.5%,今年漲幅超過50%。亞馬遜今年大漲72%,但自9月高峰已回跌約10%。

這幾檔「宅經濟」指標股沒有隨著近期美股的上漲而創新高,反而悄悄自9月或10月的高峰回跌,顯示短期在道指成分股因疫苗利多的漲升過程中,已成了短線拋售和長線獲利回吐的標的。

今年9月操作美國科技股和選擇權相當犀利的軟銀社長孫正義近期對疫苗的出現抱持意外保留的看法,該集團面對第二波疫情已將原訂出售資產的金額由400億美元增加到800億美元,包括出售400億美元的ARM持股給輝達,以及套現T-Mobile股權的200億美元,以因應未來或許出現的突發狀況。

知名對沖基金經理人安霍恩(David Einhorn)上月示警,科技股正身處「巨大」的泡沫中,泡沫的因素包括科技股熱中追求首度公開發行股票(IPO)、市場高度集中於少數幾檔股票或單一類股、估值高得嚇人,以及投機工具中「難以置信」的交易量。他以今年的飆股特斯拉為例,認為科技股目前正處於泡沫破滅的初階,他估計那指可能已在9月2日觸頂。

安霍恩旗下對沖基金公司綠光資本今年第三季底該對沖基金的多單占總資產的138%,空單占總資產的80%,季報酬率為5.9%,但第三季至11月16日的報酬率高達32%。

美銀上週的調查發現,基金經理人的淨加碼股票比例(net overweight)達46%,逼近「極度做多」的門檻50%,該投行因而建議投資人在市場極度樂觀之前趁著疫苗的利多消息逢高出脫持股。

週三(25日)道指下挫173點或0.58%,收報29.872點,3萬點得而復失,標普指數下挫0.16%,那指上揚0.47%。突顯近期漲多的道指出現獲利回吐賣壓,但科技股的納指反而有短多進駐,有蓄勢創高的補漲態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