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蘇貞昌施政報告:共產黨把他列為頭號戰犯

行政院長蘇貞昌27日第13度赴立法院,進行約4分鐘的口頭施政報告。(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27日第13度赴立法院,進行約4分鐘的口頭施政報告。(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27日第13度赴立法院,並在藍綠推擠的混亂中完成施政報告。他表示,全世界已有超過6千萬人確診武漢肺炎(中共病毒),台灣是亂世中的福地,面對中共無情打壓,共產黨還把他列為頭號戰犯,但他不憂不懼,要守護國人的健康。

立法院第10屆第2會期自9月18日開議後,國民黨團以不滿蘇貞昌未對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道歉,已經12度杯葛蘇貞昌施政報告。民進黨團27日一早便守住議場主席台與發言台,蘇貞昌於混亂中進行約4分鐘的口頭施政報告。

蘇貞昌表示,當全世界有超過6千萬人確診武漢肺炎(中共病毒),140萬人死亡,許多國家封城停課,台灣仍然能正常生活,開會、上課、欣賞國慶煙火、看職棒、正常生活,台灣真是亂世中的福地。中共蠻橫不講理,共產黨把他列為頭號戰犯,他不憂不懼、要守護國人的健康。

他表示,去年上任第一天,他就為非洲豬瘟嚴格把關,一路走來為這個國家、這塊土地在努力;且在總統蔡英文的領導下,這些年台美關係逐步升溫,美國是最有力量,也堅定支持台灣的友邦,台灣必須走向國際,連繫國際經濟網絡;無論哪一黨執政,都要為台灣。

他也請國人放心,台灣守住了非洲豬瘟與武漢肺炎,經濟表現亮眼,從出口到股市,各種經濟指標都刷新紀錄,創下歷史新高,更穩居亞洲四小龍第一名。

蘇貞昌說,在國人關心的食安議題上,一定會以防治非洲豬瘟、抵擋武漢肺炎的效力和魄力,嚴格把關,透過實體查廠、逐批查驗、貨號溯源、清楚標示、市場稽查,從海關到廚房,讓消費者一目瞭然,對學校營養午餐,也會嚴格把關。

蘇貞昌強調,過去政府做出許多成績,但不能自滿,要同舟一命,撐過這艱苦的一年。這是最暗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是黑暗的季節,也是光明的季節,「我們什麼都有,也可能變得什麼都沒有」。台灣是安身立命的地方,大家要共同努力,守住台灣,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