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民黨立院黨團12度杯葛院會 民眾黨團:別再打假球

台灣民眾黨團副總召張其祿、幹事長高虹安24日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藍、綠兩大黨別再打假球。(民眾黨立院黨團提供)
台灣民眾黨團副總召張其祿、幹事長高虹安24日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藍、綠兩大黨別再打假球。(民眾黨立院黨團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立法院國民黨團24日第12度杯葛立院院會,阻擋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台進行施政報告。對此,台灣民眾黨團副總召張其祿、幹事長高虹安共同召開記者會,拿出從9月18日立法院開議到現在累積近700個未審的法案文書,呼籲藍、綠兩大黨別再打假球。

高虹安表示,這個會期開議至今已累積近700案報告事項,光是宣讀就要花費3小時,而民眾黨團也有近50個法案等著進院會宣讀才能在這個會期有進展,其中包括最低工資法、私校退場條例草案,以及《老人福利法》、《土石採取法》、《廢棄物清理法》修正案等。

高虹安指出,國民黨團杯葛的方式就是擺上幾個人型立牌,「只要把它移除,應該就可以開院會了」,相較於民進黨團之前面對監委人事案非常認真想爭取開院會的權利,甚至爆發藍綠衝突,這次民進黨團委員卻是只是在旁邊餐敘,完全沒有要排除困難或積極想要開會的意願。

張其祿則表示,目前修憲程序要有四分之一的立法委員提案、四分之三委員出席、出席委員四分之三通過後還要公告半年,才能進行全國民眾複決;且目前公投已經跟大選脫鉤,所以如果真的要做,時間將會在2021年8月28日,但看來不會完成,「因為現在這個會期什麼都還沒有做」。

張其祿強調,「18歲公民權」若要在2024年真的能夠落實,應將修憲複決案綁2022年的九合一大選,因此民眾黨團務實提出了「修憲的第一哩路」,提案修正《公投法》第23條,以利國民踴躍參與《憲法》改革,讓直接民權得以落實;但目前真正的問題在於議事杯葛造成延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