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失眠有5種原因 按按穴位、3碗湯飲助深眠

 (大紀元合成圖)
 (大紀元合成圖)

文/記者蘇冠米
失眠不僅困擾中老年人,年輕患者也不斷增加。扶原中醫雲林總院總院長郭大維表示,越來越多的失眠患者到中醫診所求助。

失眠的程度分為輕、中、重和嚴重。輕度失眠的人約30分鐘可入睡,嚴重者則徹夜無法闔眼,即使好不容易睡著,可能一點風吹草動就驚醒;或是多夢,睡了10小時醒來仍一身疲憊。郭大維指出,睡眠時間長短不是關鍵,重點是睡醒後神清氣爽,才算是熟睡。

中醫認為,失眠跟五臟六腑都有關係,心火旺、肝火旺、陰虛火旺、腸胃問題、更年期婦女臟腑失調等因素,都會造成睡眠問題。

心火旺失眠:
睡前心不靜、口舌生瘡、小便灼熱

心火旺指心陽氣過剩,形成火,「這個火其實就是病理的表現」,郭大維說。

中醫講「心主神明」,神明跟腦袋有關。心火旺表示人可能用腦過度,導致晚上睡覺腦子仍運轉不停而難以入眠。患者還容易有口舌生瘡、小便灼熱的症狀,又以年輕患者特別明顯。

心火旺患者建議在睡前用熱水泡腳,使心火往下降。中醫治療除了用藥物,還會搭配針灸。平時也可以自己按摩穴位助眠、降心火。

印堂穴: 

 可改善失眠。上班勞累或有壓力時也可按此處。

神門穴:

 (大紀元合成圖) (大紀元合成圖)

 可安神定志。無論是用手按、貼耳豆或用原子筆鈍的一端去壓,效果都很好。

肝火旺失眠:
易驚醒、舌頭紅、頸部僵硬

當情緒很抑鬱、易怒,或是過於開心、高亢,都屬於肝火旺。

郭大維解釋,當情緒比較壓抑,會肝氣鬱,鬱久化火,造成肝火旺。症狀有頭脹、頭昏、頭痛、頸部僵硬,和高血壓頗為相似。

此時若情緒管控更不好,肝火旺症狀會加重,表現為舌頭紅、舌苔增厚,甚至血壓特別高;同時出現難以入睡、一點小聲也會驚醒過來的情況。

可以舒緩肝火旺的2穴位:

合谷穴:

 (大紀元合成圖) (大紀元合成圖)

 大拇指和食指併攏,有一個高起點即合谷穴,此處下壓會很痠,可降低血壓、緩解肝火。若有牙痛、頭痛、眼睛脹痛等頭部問題也適用。

太衝穴

 (大紀元合成圖) (大紀元合成圖)

情緒壓抑或高亢、經痛、經期胸部脹痛等,按此穴都有疏肝解鬱、理氣、止痛的作用。

陰虛失眠:
口眼乾燥、舌尖紅、舌兩側有齒痕

長期熬夜會使體內水分燃燒殆盡,出現陰虛症狀,如口乾舌燥,眼睛乾澀、身體微微發熱、舌尖偏紅以及舌頭兩側有齒痕。 郭大維指出,治療陰虛火旺的失眠患者不能只用安神定智的藥物,必須以滋陰、清熱的藥方平衡身體陰陽,緩解陰虛的症狀。

他提醒,常熬夜造成陰虛體質,久了可能導致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

胃不和失眠:
多夢、脹氣、口臭

中醫講「胃不和則臥不安」。這類人平時多夢,飯後易脹氣或打嗝,嘴乾口臭,舌頭正中央的舌苔較厚。在肚子叩診會有明顯的鼓音。

胃不和患者的口臭,是腸胃裡面的味道上升到嘴巴,必須治療腸胃問題,才能改善口臭和失眠。可服用溫膽湯清腸胃,或用竹茹、黃耆清胃火。當腸胃處在平衡狀態,睡眠就能比較安穩。

更年期失眠:
心悸、盜汗、胸悶

更年期症候群涉及神經、心血管等系統,使更年期婦女有心悸、盜汗、胸悶等症狀,情緒管控也容易出問題。肝鬱化火、心膽氣虛或肝鬱脾虛是更年期婦女常見的失眠因素,可用歸脾湯、加味逍遙散、溫膽湯或鎮定安神的藥。

除了藥物,還可搭配3穴位保養:

風池穴:

 (大紀元合成圖) (大紀元合成圖)

 長時間看電腦、手機或整天工作導致頸部僵硬,都可按壓風池穴,有助睡眠。

血海穴和三陰交穴:

 (大紀元合成圖) (大紀元合成圖)

 (大紀元合成圖) (大紀元合成圖)

血海穴是身體氣血聚集之地。三陰交穴能治療婦科疾病和失眠。女性按壓這兩穴位,可平衡陰陽、調理氣血,逐漸改善睡眠狀況。

安神定志、降火補氣 3碗湯飲助入眠

若有難入睡、多夢、易醒,無法進入深層睡眠等症狀,可用如下湯飲改善。

1. 甘麥參棗湯

 (大紀元合成圖) (大紀元合成圖)

此助眠方劑可安神定志,主治臟躁症。如果容易受聲音影響或因一些心事而睡不著,服用甘麥參棗湯有助入眠。

材料:甘草 10克、小麥 30克、紅棗 5顆,石柱參 5克。

作法:

① 將所有藥材用冷水沖洗一次。

② 藥材放入鍋中,加入2碗清水煎至1碗。

③ 濾掉藥渣即可飲用。

「我特別加入了一味石柱參」,郭大維說,石柱參可補氣、降心火,有抗衰老、益腎的作用。

2. 桂圓蓮子湯

 (大紀元合成圖) (大紀元合成圖)

長期失眠或常睡不到一、兩個小時又醒過來的中老年人,睡前喝碗溫暖的桂圓蓮子湯,助眠效果非常好。

材料:桂圓乾(龍眼乾) 2兩、蓮子 2兩。

作法:蓮子沖洗後,和桂圓共同熬煮至蓮子鬆軟,即可食用。

「甜湯裡非常推薦桂圓蓮子湯」,郭大維表示,桂圓和蓮子共煮可養心健脾,寧心補腎。桂圓又叫福肉,常被當作燥熱食物,「其實不會」,他澄清,一天吃9至10顆桂圓「可保身體的延年益壽」。

助眠藥膳之桂圓蓮子湯,最適合中老年人、長期失眠者服用。

3. 酸棗仁安眠湯

 (大紀元合成圖) (大紀元合成圖)

容易緊張,因一點事情掛在心上而睡不著的人,建議在睡前喝酸棗仁安眠湯。

材料:酸棗仁 3錢、麥門冬 1錢、遠志 1錢、炙甘草 2錢。

作法:

① 將所有藥材用冷水沖洗一次。

② 藥材和500毫升的水一同煎煮至50毫升,在睡前服用。

酸棗仁可治療虛煩不得眠,麥門冬能養陰安神,遠志可安神定志,有助入眠並達到熟睡。炙甘草有補氣作用,氣不足的患者經補氣後,會睡得更安穩。

最後,郭大維建議有失眠困擾的民眾若要午睡,小憩約30~40分即可,因中午睡太久,晚上會難以入眠。◇

有失眠困擾的民眾若要午睡,小憩約30~40分即可,因中午睡太久,晚上會難以入眠。( Fotolia)有失眠困擾的民眾若要午睡,小憩約30~40分即可,因中午睡太久,晚上會難以入眠。( Fotol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