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禍水

情緒仍為當今令人迷惑的千古之謎!誰能擺脫情緒?(123RF)
情緒仍為當今令人迷惑的千古之謎!誰能擺脫情緒?(123RF)

文/溫嬪容 中醫師
情緒到底是什麼?從哪裡來?誰在操控?情緒是不是生命原性的擾動?或是不可觸摸的原慾?或是對本我平靜的破壞?情緒仍為當今令人迷惑的千古之謎!誰能擺脫情緒?

有一天,一家五口人來看診,大家說說笑笑,像是幸福快樂的全家福。70歲的媽媽患有癲癇,晚上常發作,吃了安眠藥還是睡不著;76歲的爸爸是個成功的生意人,看的是膝蓋痛、失眠;大小姐42歲,看手腕骨折後遺症、失眠;二小姐40歲,患胃痛,失眠多年;小小姐38歲,自幼心臟不好、心悸、頭暈、失眠;看久了,連他們家小狗也帶來看病。

主角是病情較嚴重的媽媽,平日像溫柔的妻,慈祥的媽,可是她一旦生起氣來,臉就扭成一團。這家風平浪靜的日子少,狂風暴雨劇變的日子多!

針灸處理:

 癲癇,針百會穴對刺、神庭穴對刺、風池、囟會透前頂穴三針排刺、頷厭透懸顱、四神聰穴等輪用;情緒不穩,針合谷、太衝穴;嚴重失眠,針太衝、神門、神庭、神門透陰郄、通里、靈道三穴等輪用;食慾不好,針中脘、足三里穴;手腳痠痛,針曲池、合谷、足三里、陽陵泉、三陰交、太衝穴。

每週針1次,隨著看診次數增加,大家變成好朋友,漸漸談起家事、職場事、感情事,事事關心。看似幸福的小家庭,家裡卻像個火藥庫,說話或做事,一不小心就會踩到地雷引爆,爆炸的是老媽的脾氣,老爸和3個女兒常是戰戰兢兢的,以免家裡烏煙瘴氣,所以大家都有睡眠障礙。出門逛街,只要女兒買衣服,她一定也要買一件,不管合適不合適,衣服多到沒機會穿。

最常的導火線是,看去很爽朗的老爸,因為他年輕時創下外遇的紀錄,這個禍根烙印在老媽的骨子裡,記恨從年輕罵到老,真是白頭偕老哇!不論老爸怎麼補償她,都難消她心頭之恨!老媽常因此生氣,所以癲癇也常發作。老爸說:「以前做生意,無論去多遠地方出差,絕不過夜,一定趕回家。她所有的要求,我一定照辦,她還是不滿意!醫生,你說我該怎麼辦?」

醫病醫心,有一天,老媽來看診,抱怨:「晚上吃了安眠藥還睡不著!」我對她說:「老媽!妳心裡裝那麼多垃圾、怨氣,怎麼會睡得著?原諒別人,也是原諒自己,少受些苦!」她馬上翻臉,讓我見識到她獨霸一方的霸氣!她氣沖沖,緊接著說:「男人都不是好東西!」她用這個觀念,常教女兒不要結婚,所以3個女兒都待守閨中。

我等她情緒穩定下來,就對她說:「妳可不可以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好男人還是很多的。」她擺個臭臉!我又說:「妳知不知道,為什麼天使能夠飛?」這是什麼問題?和她的病情有什麼關係?她莫名其妙的搖搖頭望著我,我接著說:「因為她們都把自己看得很輕!」

有一次她哭訴陳年往事:在先生大家庭遭受的淒苦、先生的外遇。我拿面紙給她擦眼淚,並說:「喂,老媽!有一個小孩問上帝:『女人為什麼都那麼愛哭?』妳猜上帝怎麼說?有一種說法,上帝回答:『當我創造女人時,我讓她很特別,使她的肩膀能挑起整個世界的重擔,卻又柔情似水;我賦予她堅強,使她在別人放棄時,繼續向前,且無怨無悔的照顧自己的家;我賦予她細膩的感情,能在任何情況下都愛她的孩子,即使她的孩子傷透了她的心;我賦予她寬宏的力量,使她能夠包容丈夫的錯!其實我是用他的肋骨來塑造她的,就是要來保護他的心。最後我允許如有需要的話,她隨時都可哭,這是她的特權!』」她聽了喃喃自語:神經病!上帝也瘋狂!

老媽的情緒,仍然暗潮洶湧,3個女兒都有心儀的對象,但都不敢對老媽說,拜託我能動之以情,讓她們有個好歸宿。有一天看老媽心情還不錯,我就對她說:「老媽,每一個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權利,不要把自己過去的陰影加諸在孩子身上,這樣對她們是很不公平的,她們是無辜的!誰沒做過錯事?老爸一直很愛妳,浪子回頭金不換,妳今天不愁吃不愁穿,也是他的造化,他很誠懇地在補償妳……」

老媽聽了眼睛一瞪,臉扭成一團,治療未完成,就掉頭而去!受到情緒奴役的老媽,她認為我站在男人這邊,從此不再來診,也不准家人來看診。

——摘編自《明慧醫道——情理法天》,(博大出版提供http://broadpressinc.com/)◇

明慧醫道封面。(博大出版提供)明慧醫道封面。(博大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