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港府「安心出行」App 被指移植中共數位監控

【記者張曉慧、張家熙/綜合報導】香港第四波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政府要求指定餐飲處所在12月3日前須申請「安心出行」二維碼,並指不排除強制市民使用「安心出行」手機應用程式(App),被指是中共「健康碼」翻版。

截至11月29日零時零分,香港新增115例中共病毒確診個案,是第四波疫情以來新高。本地感染有109例,其中24例源頭不明,累計6,238例及1例疑似個案;另外,教育局宣布,因應疫情繼續惡化,星期三起暫停全香港幼稚園、中小學、特殊學校、提供非本地課程學校的面授課程和校內活動,直至學校聖誕假期開始。

新民主同盟多名區議員及公民團體、醫學界人士29日召開記者會,反對政府強制使用「安心出行」,並要求政府改善入境檢疫政策,在源頭堵截病毒。

新民主同盟西貢區議員范國威表示,「安心出行」實為「擔心出行」,讓市民擔心私隱受到侵犯。他指「安心出行」所需的權限,包括使用相機、查看網路連線等內容,「你有沒有用VPN,政府都可以透過這個App知道。」他質疑政府是以防疫為名,部署引入另類「健康碼」。

曾經在急症室、亞博社區治療中心抗疫的香港專職醫療人員及護士協會幹事劉凱文表示,政府在入境檢疫政策上有很多漏洞,才造成疫情反覆爆發。劉凱文指,四波疫情都是因為入境管制太寬鬆,「這個政府對這個不爭的事實充耳不聞,也不用相應政策針對這個漏洞。」

公民中心成員歐讚年補充,政府的入境檢疫政策漏洞,包括隔離酒店允許其他人士出入,以及檢疫手環可能被剪斷等。新民主同盟荃灣區議員譚凱邦要求政府借鑑臺灣的防疫經驗,無論高危或非高危地區入境人士,都要接受14天檢疫,並搭乘專門的抗疫計程車前往隔離地點。譚凱邦說:「應該擺(用)最多的資源限制外來人士入境,而不是擺這麼多資源限制香港人的自由,就是這麼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