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改採電子投票? 中選會:可信賴性是選務根本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30日在立法院表示,選務電子化是重要方向,第一步是公投的電子連署,若一味追求電子化而喪失選務的可信賴性,「這樣的風險是不值得去冒」。(中央社)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30日在立法院表示,選務電子化是重要方向,第一步是公投的電子連署,若一味追求電子化而喪失選務的可信賴性,「這樣的風險是不值得去冒」。(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30日審查中央選舉委員會及所屬預算案,有立委關切臺灣選舉是否規劃改成電子投票或採用通訊投票的方式?對此,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委李進勇表示,電子化是目標,但仍需更多討論準備,不能喪失選務最根本的可信賴性;而「公投電子連署」則是第一步。

美國2020大選傳出舞弊爭議,從郵寄選票、投票機到計票系統都讓美國總統川普及他的律師團隊、支持者提出強烈質疑。民進黨立委賴惠員30日質詢時表示,美國總統大選開票的諸多亂象,突顯了臺灣選舉的可貴,反觀美國有很多非本國境內的投票,臺灣選舉票票唱票、票票入櫃的方式,塑立了嚴謹的榜樣。

李也說,投開票過程的公眾信任感非常重要,如果民眾對公正性有質疑,開票作業就會亂套;而目前臺灣的投開票辦法是可以被信賴的,甚至在今年初總統立委大選時也有很多國外觀選專家來臺觀察。

民進黨立委羅美玲則詢問,臺灣是否規劃改成電子投票?對此,他表示,臺灣是知名科技大國,選務電子化是很重要的方向、目標,中選會過去針對「選務電子化」也有進行專案研究,但還需要更多社會討論,資安、個人隱私、社會接受度等,能否達到真正公平都是需要考量的。

然而,李進勇強調,目前的第一步是「公投電子連署」,系統已於2018年委由中華電信建置完成,要求不可有外資、使用非第三國設備,並採用封閉不與外網連結的計票系統;雖然距離全面電子化還有一段落差,但不應為了一味追求電子化而喪失選務最根本的可信賴性,並不值得冒這樣的風險。

李也透露,罷免與公投電子連署系統已委託第三方廠商完成資安檢測,行政院資安處也已進行4次資安檢測,並提出25項待改善事項,正在逐步改善中,期待能盡快上路。中選會綜合規劃處長高美莉則說,連署系統牽涉資安及連署者個資問題,目前已解決約半數缺失,改善後會再請資安處進行確認,中選會全力配合改善。

數位身分證公投前換發 中選會:不配置讀卡機

與大選脫勾後的首次公民投票將於2021年8月舉行,但內政部預計於同年7月起全面換發數位身分證,讓選務工作面臨新的難題。對此,李進勇30日表示,不會配置讀卡機,數位身分證的外觀有照片可對照,因此需要知道的只有戶籍資料,在沒有讀卡機之前可使用「檢索名冊」來核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