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反躬自省 企業成就的彎腰心法

如果不在行動計畫中檢視計畫,就看不出計畫中有意義和沒意義的部分。(123RF)
如果不在行動計畫中檢視計畫,就看不出計畫中有意義和沒意義的部分。(123RF)

文/傅安國(資深專案顧問)
昨日看了齣關於年輕人創業的韓劇《啟動了》(Start Up),劇中有段對白如下:

Q:好的CEO是什麼?

A:沒有這樣的CEO,就和好的政治人物一樣,都是不像樣的。

Q:為什麼?為什麼說不像話?

A:政治和經營不是高考,沒有正確答案。為什麼總是找不存在的答案?

所以,不要找答案,要去做選擇。因為,不管做什麼選擇都會被罵。如果害怕被罵做不了決定,那麼做不了決定的代表(CEO)就沒有資格的!你想做什麼?好人?還是CEO?扔掉你的貪心,不可能同時做好二個。

選一個,就一個!你、我的對、錯選擇?

這段對白讓我憶起了……

因為工作與筆耕部落格、FB粉絲團的關係,經常性的會拿著數位相機,拍下一些市場真實面的門店經營或行銷的種種動態。日前在臺中某一夜市區裡,見一店家的促銷陳列方式及其店名命法、代言人等相關事物,而心有所感,遂一如往常地拍下、整理、PO文。

不到3天,該店家公關部就在我的部落格上留言,說該文有抵毀他店之意,所以請我儘速刪除且保留他們的法律追訴權(註:事實上在文中並沒寫到該店名)。

VISA金融卡創辦人狄伊‧霍克曾表示:「任何組織的管理者都應該花1/2的時間來管理自己。因為無論你要面對多少人多少事,這企業的主體永遠都會是你自己。」

將鏡頭拉回上述場景,現在網路資訊傳遞之快,人人都有表其意見或左或右的自由。一企業為首的經營者若遇格友的Po文負評時,採取的應對之策是責難發現事實問題者?抑或是反躬自省,知錯改之的即知即行?倘若經營者(CEO)本身選擇的是前者之舉!又豈能奢求團隊裡有不一樣的聲音出現?企業(品牌)革新求進當然更是難如登天。

為明天而選擇最適

世界經營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在《有效的經營者》勸戒了經營者,必須經常性反省自問以下2點:

1.「這個原本的工作是否還值得去做?」「如果我們還沒做這件工作,我們現在是不是還想去做?」若這兩個問題的答覆是「否」,那就應該排除或減少這項工作的時間付出,將力量集中在其他的工作。

2.過去的成功與曾經明智的決定,都可能因為局勢的不同而成為今日或未來問題的根源,經營者必須將眼光放在明天,盡其全心為明天而選擇最適於今天的資源。

「如果不在行動計畫中檢視計畫,就看不出計畫中有意義和沒意義的部分。」彼得‧杜拉克如是說。同其理,電視知名幕後編導王偉忠亦有表示:「想在生活中找到關切焦點,真正成為自己生活中的導演,必須勇於打破現況。大破,才能大立。」企業經營之法原本就無絕對的好或不好,然而「反躬自省」就是一種可以檢「是」(視)的作為,就是一種能有良機去發現大破之處,進而大立的作為。因此,當你(好的CEO)懂得彎腰,覓求(選擇)真知真法時,便是企業得生永存時。(作者現職為: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微型創業鳳凰  資深專案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