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衛院SLOG化療複方 胰臟癌患者存活期倍增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胰臟癌是一個高度致命的惡性腫瘤,在診斷時有近80至85%的患者為局部晚期或轉移性疾病,已無法開刀治癒,只能透過全身性化學治療。國家衛生研究院30日發表研究成果,團隊以新穎化學治療SLOG複方,作為轉移性胰臟癌病人的第一線化學治療,發現整體能讓腫瘤縮小30%以上,及台灣胰臟癌病人整體的存活期延長兩倍,腸胃道、血液低下副作用也較小。

國衛院癌症研究團隊,結合國內4家醫學中心,本次計畫總共收錄73位病人,以新穎化學治療SLOG複方,作為轉移性胰臟癌病人的第一線化學治療,在第II期的結果顯示整體腫瘤縮小30%以上,中位數無惡化存活期為7.6個月,中位數整體存活期為11.4個月,是相當令人滿意的成效。

國際上常使用的複方化學治療包括FOLFIRINOX與AG,雖然這二種處方能夠延長病人整體中位數存活期達到8.5至11.1個月,然而,亞洲族群的病人在使用後副作用普遍較高,特別存有血液毒性較高的問題,尤其是第三/四級的嗜中性白血球低下、貧血與血小板低下。

值得注意的是,病人接受SLOG與接受FOLFIRINOX和AG相比,有較低的第三/四級的嗜中性白血球低下和腸胃道方面副作用。經上述結果證明,SLOG是一個具有療效且副作用較低的化療複方,是專為台灣胰臟癌病人所設計,並且可在門診完成藥物注射的治療方式,給予病人相當的便利性,目前也已經應用在實際臨床治療上。

最近研究團隊與國內多家醫學中心也完成了另一個隨機分配第II期臨床試驗的收案,比較SLOG和FOLFIRINOX作為晚期胰臟癌(包括第III期和第IV期)第一線化學治療的療效及安全性,目前正在整理結果中,未來將可當作日後選擇第一線治療處方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