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科技巨頭掌話語權 川普:美國沒新聞自由

美國總統川普指出,科技巨頭掌控了話語權,「我們在這個國家沒有新聞自由,我們都被媒體壓制了」。(DENIS CHARLET/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指出,科技巨頭掌控了話語權,「我們在這個國家沒有新聞自由,我們都被媒體壓制了」。(DENIS CHARLET/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自大選日後,美國總統川普週日(11月29日)首度接受專訪,川普強調這次選舉有大規模舞弊,團隊仍會繼續提出法律訴訟;川普也指出,美國主流媒體過於強大且嚴重腐敗,根本沒有調查選舉舞弊情形,此外,科技巨頭更掌控了話語權,「我們在這個國家沒有新聞自由,我們都被媒體壓制了」。

川普29日接受福斯財經新聞網(FOX Business)電話訪問時表示:「這次選舉受到操弄,這次大選完全就是舞弊。」川普也稱讚主持人巴帝羅默(Maria Bartiromo),肯與他訪談「很勇敢」,川普對主持人說:「妳其實很勇敢,因為妳有所作為。媒體不想談論這件事,他們知道舞弊情形有多嚴重,這跟韓特(Hunter Biden,拜登次子)的事根本沒兩樣。」

川普指出,《紐約郵報》在大選前揭露韓特筆電門醜聞,卻被推特和臉書等大型科技巨頭聯手壓下,川普直言:「在這個國家沒有新聞自由,我們都被新聞媒體打壓。如果沒人報導,你就不會有醜聞。」

川普呼籲,應廢除1996年通過的《通訊端正法》第230條有關免責權的規定,這項規定保護社群媒體企業免於因為用戶在網站上張貼的內容挨告,也允許但不強制要求社群媒體企業審核用戶張貼的內容。川普對此表示,雖然那是給予他們的保護,但這也是一種大規模的腐敗、沉默和壓制。

司法部、聯調局在調查舞弊中失蹤

自大選日後,各州不斷有民眾曝光舞弊情事,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也在幾天後授權聯邦調查人員,讓他們調查關於涉嫌選舉欺詐的行為。然而,川普於受訪中表示,司法部和聯邦調查局(FBI)在「調查選舉舞弊事件」的行動中根本就失蹤了。

川普指出,自大選日以來,並沒有從司法部或FBI得到「任何有關欺詐或違規行為的訊息」。川普還說,這些機關在調查行動中失蹤,且無法說出他們進行到什麼程度。

川普表示,司法部或FBI的「不介入調查」,對美國來說是一件可怕的事,「這次選舉是澈底的欺詐。我不知道FBI和司法部在其中的角色,也許他們參與其中;但是人們如何被允許逃脫責任,這是令人難以置信的。」

推翻選舉結果 需勇敢法官或立法機構

談到川普團隊對於大選結果提出的法律訴訟,川普表示:「我們必須非常迅速地採取行動。」

「我們不被允許提供證據,他們說我們沒有資格。我想提出一件規模龐大且漂亮的訴訟,有大量證據來討論這件事及許多其他事情。我們有宣誓陳述書,成千上百份宣誓陳述書。」同時,他譴責下級法院駁回大選訴訟的裁決,並反問說,這是種什麼司法系統?

面對近日來的接連敗訴,川普坦言無法確定聯邦最高法院是否會受理他的上訴案件,「問題是,很難進到聯邦最高法院」。

川普表示:「我們需要一位勇敢的法官、一個勇敢的立法機構或者一位勇敢的最高法院大法官。」川普指出,團隊目前採取的兩個戰略,一個是向美國最高法院提交訴訟,另一個是團隊在努力說服州立法機構,指定自己的共和黨選舉人進入選舉人團。

「通俄門」反調查 川普或指定檢察官

此外,主持人詢問,由巴爾任命的檢察官杜然(John Durham),去年就開始對「通俄門」調查的起源進行反調查,為何尚未發布報告。

巴帝羅默詢問川普,是否會指定一名特別法律顧問來繼續調查2016年大選發生的事情,「您提到,前FBI局長柯米(James Comey)和前FBI副局長麥凱比(Andrew McCabe)尚未被追責,您是否會指定一名特別法律顧問?」

川普回答說,他確實正在考慮指定一名特別檢察官,以調查那些監視他在2016年競選活動,以及2020年11月3日大選的前情報官員和調查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