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文化部長:故宮不會改名 沒有去中國化問題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外傳故宮可能改隸文化部且改名,被認為有政治考量,文化部長李永得30日說,目前故宮存在的形式,過去是政治考量,現在則是專業考量、回歸到專業討論故宮應該隸屬在什麼樣的位置,或公法人、或事業單位、或三級機關等。他也強調,故宮組改完全沒有討論改名,更沒有去中國化問題。

李永得出席立法院聯席會議前受訪表示,全世界前10大博物館,都是由文化部來管理,故宮是一個專業的治理,行政層級並不是故宮主要的因素,希望從專業角度討論故宮的問題。

針對故宮組改是否政治考量?李永得說,當時故宮是一個政治考量,所以才變成一個部會,現在是一個專業考量。國際間的博物館,沒有一個博物館是政府的部會,且故宮是一個專業治理的單位,不是一個政策制定的單位,所以跟部會之間會有一些區隔。

李永得亦提及,故宮組改只是一種考量,組織型態都還沒有定。故宮不管未來用什麼樣的形式、組織型態,故宮還是故宮、館藏還是館藏,在世界上的行銷與地位還是一樣,沒有去中國化的問題。至於外界質疑改名「華夏博物館」,李永得回應,故宮組改完全沒有討論名字更動。

故宮博物院長吳密察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審查故宮預算前受訪時說,國外確實沒有博物館直接隸屬總理府或總統府,而是都在文化部門底下。不過,一般來說有所謂的「臂距原則」,也就是行政機關的手伸出去,不會直接達到該博物館的內部,這是很重要的原則。國家必須給博物館比較自由、可獨立自主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