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抽電子菸4年 15歲少年肺損傷掛急診

一根電子煙匣相當於三包菸尼古丁等有害物質含量,且抽電子煙的成分更複雜。(記者黃玉燕/攝影)
一根電子煙匣相當於三包菸尼古丁等有害物質含量,且抽電子煙的成分更複雜。(記者黃玉燕/攝影)

文/記者黃玉燕
一名15歲少年因呼吸喘而掛急診,經過X光檢查發現雙側肺炎還有肺部浸潤現象,原本以為是單純細菌或病毒感染肺炎,但治療不見效果,進一步詢問後,才知少年已抽4年的電子菸了。

醫師呂克桓說,這名男學生有嚴重雙側肺炎、肋膜積水。(記者黃玉燕/攝影)醫師呂克桓說,這名男學生有嚴重雙側肺炎、肋膜積水。(記者黃玉燕/攝影)

中山醫院附醫兒童部醫師呂克桓說,這名男學生今年9月因呼吸喘掛急診,發現嚴重雙側肺炎、肋膜積水,甚至需要氧氣輔助維持血氧,經檢查並追問後,確認是電子菸造成嚴重肺損傷,家長還不知道自己孩子抽電子菸,這名學生經住院治療後,病況改善出院。

他指出,抽一根電子菸相當於3包菸尼古丁等有害物質含量,且抽電子菸的成分更複雜;因為電子菸是利用電池加熱使內含物質揮發包括芳香劑、重金屬等,除了尼古丁,也含有甲醛、乙醛等致癌物質,同時會造成皮膚、肝臟,甚至腎臟的危害。

抽電子菸比傳統菸危害更大,不僅會成癮,對於青少年而言,更會影響腦部發育。(123RF)市面上、網路上仍有許多管道可以輕易取得。他提醒家長要特別注意,也呼籲政府要加強防範。(123RF)

呂克桓說,電子菸含芳香劑,沒有傳統菸的臭味,五花八門的口味達上千種,菸頭還會發亮、很炫,青少年很容易被吸引。事實上,抽電子菸比傳統菸危害更大,不僅會成癮,對於青少年而言,更會影響腦部發育。市面上、網路上仍有許多管道可以輕易取得。他提醒家長要特別注意,也呼籲政府要加強防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