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保存麵包 您是否用錯方式?

烘焙師傅建議,法國麵包、歐式麵包、吐司和牛角麵包可以直接放在常溫下保存。(Fotolia)
烘焙師傅建議,法國麵包、歐式麵包、吐司和牛角麵包可以直接放在常溫下保存。(Fotolia)

文/陳霆
在西方飲食文化中,麵包是重要的主食,而隨著飲食交流,在亞洲,麵包也成為人們重視的食物,不管是早、午、晚餐,餐桌上隨處可見麵包的身影。既然麵包如此重要,如何正確儲藏就是一件要緊的事情。

事實上,麵包從出爐後,就開始走上一條「老化」之路,在老化過程裡,麵包裡的澱粉結構會改變、水分會流失,漸漸變得乾硬且失去彈性。如何延緩麵包老化,延長麵包的美味期限,也成為全世界麵包愛好者的共同課題。

其實,正確儲藏麵包不僅可以讓麵包保持新鮮,還可節省飲食資源,避免浪費。下面我們整理了幾種常見的麵包儲存迷思,並教你正確保存麵包的方式。

迷思1
麵包可以放冰箱冷藏嗎?

平常我們買到熟食或食材時,總是會習慣性地將買到的東西放進冰箱冷藏。大部分的時候,這麼做可以讓食材保鮮,但如果你買的東西是麵包,那可千萬別這麼做!因為這麼做會讓麵包加速老化。

麵包之所以會老化,主要是因為澱粉產生退化作用而造成的。製作麵包所使用的麵粉,其中有70%為澱粉,麵包經過烘烤後,澱粉會「膠化」(gelation),讓許多水分子保留在其中。然而膠化的澱粉會隨著存放時間增長,而逐漸老化讓水分散失,進而讓麵包變乾變硬。

那麼,為什麼麵包不適合冷藏呢?這是因為在攝氏4~8℃的環境下,會加速澱粉的退化作用。相比之下,麵包放在常溫下反而更好,因為在冷藏的環境中,麵包的老化情況是常溫下的3~4倍。

因此,許多烘焙師傅都建議,沒有包餡料的麵包,例如法國麵包、雜糧麵包、歐式麵包、吐司和牛角麵包等,可以直接放在常溫下保存,在1~3天內吃完都沒問題。但是,如果你買到的麵包是包有生菜、火腿、肉類、紅豆餡、奶油餡或水果的麵包,例如三明治、火腿麵包、潛艇堡、紅豆麵包或熱狗麵包等,那麼就需要冷藏保存,但建議你這類麵包要盡速吃完,因為放太久不僅麵包體會老化,餡料也會變得不新鮮。

放了3天以上的麵包,適合做成麵包丁。(Shutterstock)放了3天以上的麵包,適合做成麵包丁。(Shutterstock)

正確方式麵包放在室溫下保存時,應該要存放在溫度適中的乾燥環境,避免陽光直射或過於潮溼的情況。雨季時,要小心麵包會比平常容易發霉,食用前請仔細查看。室溫下的麵包,約3天後會變得比較不好吃,因此,如果想要讓麵包存放更長時間,可以先冷凍保存。

迷思2
麵包可以冷凍嗎?

如果麵包不能冷藏,是否代表麵包也不能冷凍呢?其實,當麵包處在攝氏0℃以下的環境中,不僅不會讓麵包老化,還可以保持麵包的鮮度。

麵包從出爐後,就開始走上一條「老化」之路。(Getty Images)麵包從出爐後,就開始走上一條「老化」之路。(Getty Images)

這是因為在冷凍狀態下,麵包中的水分也是固態的,散失速度會減慢很多。但是,建議你要在麵包新鮮時就冷凍,如果麵包已經放了幾天才冷凍,口感一樣會很不好。如果評估自己1~3天內無法吃完時,就應該先將部分的麵包冷凍。

冷凍麵包的時候,應該要切片後再冷凍。因為切過的麵包解凍較快,而且每次要吃的時候只需退冰所需分量。冷凍麵包的退冰方式可以放在室溫下,也可以利用吐司機或者烤箱加熱。

正確方式麵包冷凍時要用密封袋或者保鮮盒存放,以免麵包在冰箱中吸收到異味。存放時,也應避免跟魚肉類等生食放在一起。一般來說,麵包在冷凍庫中可以放2個星期左右。

迷思3
用保鮮膜包麵包?

如果麵包是保存在室溫下,用保鮮膜包覆的做法,反而容易引起麵包發霉!當保鮮膜蓋住麵包時,容易在麵包表層累積溼氣,使麵包更容易發霉。

正確方式如果你是要將麵包冷凍,那麼用保鮮膜包裝也是一個好辦法,比起密封袋或者是保鮮盒,保鮮膜更能節省空間。

烘焙師傅建議,法國麵包、歐式麵包、吐司和牛角麵包可以直接放在常溫下保存。(Fotolia)烘焙師傅建議,法國麵包、歐式麵包、吐司和牛角麵包可以直接放在常溫下保存。(Fotolia)

迷思4
麵包盒需要常常清洗?

使用麵包盒存放麵包是個不錯的方式,但前提是你要經常清洗麵包盒,因為麵包最怕的就是發霉。

正確方式定期清潔麵包盒並澈底烘乾,或是拿到大太陽底下晒乾,可殺死黴菌孢子,並預防細菌增長。

麵包放太久,可以怎麼做呢?

很多時候,不管我們如何小心,總是會發生麵包放太久的情況。或者當麵包放到第2或第3天時,已經不如新鮮時好吃。La Brea Bakery的副總裁喬納森.戴維斯(Jonathan Davis)在接受雜誌《Real Simple》採訪時談到,不新鮮的麵包其實也有程度之分,而根據麵包狀況不同,也有相應的食譜可以採用。

舉例來說,放了2天左右的麵包,外皮會變得更硬,麵包體的水分也會減少。這種麵包就很適合做麵包布丁(bread pudding)或者托斯卡尼麵包丁沙拉(panzanella)。

放了比較久的麵包可以用來做成托斯卡尼麵包丁沙拉。(Fotolia)放了比較久的麵包可以用來做成托斯卡尼麵包丁沙拉。(Fotolia)

而放了3天以上的麵包,則適合做成麵包丁(croutons)或者家用麵包粉(breadcrumb),麵包丁可以放入濃湯或者沙拉中,而麵包粉則能用來油炸肉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