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教授:中國還有好幾億貧窮人口

【記者張頓/綜合報導】中共大肆宣稱中國所有貧困縣都已「脫貧」,但是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指,中國還有好幾億貧困人口。

11月23日,中共貴州省政府舉行記者會,宣布紫雲縣、納雍縣、威寧縣等9個貧困縣「正式退出貧困縣序列」。中共官媒對此大肆宣揚,稱這不僅標誌著「貴州省66個貧困縣實現整體脫貧」,也標誌中國832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新華社文章還宣稱,這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向「貧困宣戰」以來,「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蹟」。

但是對中國的農村和農民問題頗有研究的胡星斗11月28日對美國之音說,官方媒體的宣傳使許多中國人或外國人對相關的問題產生了錯誤的認識。「我想,(即使中共官方宣布所有的貧困縣摘帽之後)貧困人口肯定還多得很,特別是以美國的標準來衡量那就更多了。如果按照聯合國或世界銀行每天收入2美元來衡量,中國也要有好幾億貧困人口,是好幾億,不是幾千萬的問題。」

胡教授表示,中國現在的脫貧還是低水準的脫貧,並不是脫貧了之後就進入了富裕或小康水平;中國現在的貧困標準現在跟聯合國的赤貧標準齊平了,大致相當於每天收入在大約1.25或1.30美元之間。

胡教授說,這個赤貧標準和美國所訂的貧困標準無法相比,因為美國的貧困標準比中國高20多倍,有些人只看貧困人口(美國4千萬、中國1千萬),就誤以為中國比美國強多了。

翻查中共統計局數字,中國去年的貧窮標準為每年純收入3,218元人民幣,即每日收入約8.82元人民幣(約1.34美元);今年的脫貧年收入為4,000元人民幣,每日收入約10.96元人民幣(約1.67美元)。而世界銀行的絕對貧窮標準則是每天收入1.9美元。

而據美國人口普查局,2020年美國貧困線標準為:單身收入低於12,760美元,相當於每天230元人民幣;4口之家低於26,200美元,相當每人每天118元人民幣。美國「極度貧困」人口指的是那些收入水平低於上述貧困線標準50%的人。據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2018年的一份報告,美國只有150萬人處於「極度貧困」。

中共的脫貧標準除了低之外,中共所宣傳的脫貧也被質疑又在「放衛星」、搞「大躍進」。

時政評論員鍾原刊文指,剛剛被脫貧的貴州9個貧困縣,2020年初仍然被算作貧困縣,表明人均收入低於人均4,000元,否則就不應再是扶貧對象。不到11個月的時間,這9個縣的人均收入一下躍升到11,487.39元,竟然增加了至少7487.39元。

鍾原說,9個貧困縣的人均收入在11個月內提高到了原來的2.8倍,或者說增加了1.8倍。這樣的奇蹟,遠比脫貧本身更具有新聞性,堪稱「與時俱進」的「放衛星」、「大躍進」。

「遺憾的是,中共黨媒至今沒有針對這樣的新聞點大力宣傳,應該不是沒有看到,而是中共黨媒都覺得這樣的數字太離譜,生怕再宣傳就會露餡。」鍾原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