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學習歷程等受質疑 立委凍結1500萬預算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2日繼續審議教育部預算,多名立委質疑搭配108課綱的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和111學年考招新制成效,因此決議將推動及改進大學招生制度的項目共3.9億多元預算,凍結1,500萬元,要教部專案報告後才能解凍支用。

立委黃國書表示,學習歷程本意是促使學生發展性向、確認志趣,不過學習歷程建置內容確實存有城鄉差異,且施行以來,家長和學生對新制度不熟悉,導致「軍備競賽」情事;立委林奕華也說,系統問題多,包含不相容、課程代碼不一致、平台容量不同等,已導致第一線教師怨聲載道。立委賴品妤也說,平臺涉及諸多學生資料,但資安未見強化。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為讓學生有好準備的方向,大學招聯會近期就會公告各校學習歷程審查參考原則。教育部也曾委託大學教師辦理多場審議式對話座談,未來將持續辦理,加強政策宣導。

張廖萬堅、林奕華等立委也質疑大考題目的鑑別度,如109年學測數學科滿級分人數創歷年最多,但4級分以下的人數仍有2萬3千多人,是自然的2倍,質疑數學考題2、3年來出題不穩定,鑑別度不足等問題,也要重視如何改善。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學習歷程相關執行面尚待精進討論,對於大學考招新制及學習歷程等也相當重視,會向立法院提專案報告檢討;朱俊彰則表示,針對大考命題,已要求大考中心未來各科鑑別度要採10年平均為目標,讓試題穩定,並檢核命題程序。

為監督教育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2日決議,在「推動及改進大學招生制度」等預算項目3.98億多元上,將凍結1,500萬元,並預計下個會期安排教育部進行大學考招選才及高中學習歷程檔案等專案報告檢討,再次到立院報告後才能解凍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