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F-16陸續復飛 防長:失聯事故調查中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空軍一架F-16戰機11月17日於花蓮外海失聯後,目前機隊全面停飛。國防部長嚴德發2日表示,失聯事故仍在調查中,外界勿過度臆測,目前F-16戰機已陸續復飛。

空軍上校蔣正志駕駛的F-16戰機(編號6672)於11月17日晚間6時執行表定夜航訓練,起飛2分鐘後失聯,目前仍未尋獲;軍方當時宣布,F-16戰機全面停飛檢查。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日審查國防部本部預算,邀請嚴德發列席備詢。有媒體報導,指蔣正志失聯原因,和臨時將雙座機改成單座機的聯隊調度有關聯,不過嚴德發澄清,對於合格飛行員而言,飛行訓練採單座或雙座機都沒問題,目前專案小組仍在調查中、盼外界不需要臆測,目前F-16戰機已陸續復飛。

空軍司令部也強調,飛機失事與單、雙座並無絕對關係,空勤人員不分階級,若符合相關科目單座機資格者,均可採單座機執行各項任務,戰機起飛前會落實執行各項維保檢查,檢視合格後始可派飛,絕不會帶故障飛行。

空軍表示,針對失事原因,已初步認為機械故障可能性較低,不排除空間迷向的可能,目前相關可能肇因正由專案調查小組比對中,籲外界勿臆測,並持續支持國軍戮力戰訓及確保國家安全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