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生命之華公共藝術 帶來勇氣與希望

臺大新竹生醫分院舉行「生命之華-公共藝術」落成典禮,臺大新竹生醫分院院長余忠仁(右)與喜恩公司策展人陳惠婷(左)合影。(記者賴月貴/攝影)
臺大新竹生醫分院舉行「生命之華-公共藝術」落成典禮,臺大新竹生醫分院院長余忠仁(右)與喜恩公司策展人陳惠婷(左)合影。(記者賴月貴/攝影)

文/記者賴月貴
臺大醫院新竹生醫園區分院希望用藝術貼近人心,營造具有美感、舒適的醫療環境,而設置「生命之華公共藝術」;由8位國內外藝術家、19組藝術創作,分別裝置於6個樓層及戶外空間,為整個院區帶來全新的藝術氛圍,期盼能溫暖病患、家屬及醫護人員的心,為他們帶來勇氣與希望。

台大新竹生醫分院《生命之華-公共藝術》落成,19組作品融入院區環境,兼具視覺與心靈饗宴,用藝術療癒身心,帶來勇氣與希望,期盼能溫暖激勵病患、家屬及醫護人員的心。圖為參觀來賓與藝術家在陳麗杏《愛在綻放》作品前大合照。臺大新竹生醫分院《生命之華-公共藝術》落成,19組作品融入院區環境,兼具視覺與心靈饗宴,用藝術療癒身心,帶來勇氣與希望,期盼能溫暖激勵病患、家屬及醫護人員的心。圖為參觀來賓與藝術家在陳麗杏《愛在綻放》作品前大合照。(記者賴月貴/攝影)
參觀來賓與藝術家在姜憲明的《平安平安》作品前大合照。參觀來賓與藝術家在姜憲明的《平安平安》作品前大合照。(記者賴月貴/攝影)

臺大新竹生醫分院院長余忠仁表示,現代醫療已走向全人醫療的新趨勢,不僅治療疾病,更關注身心的整體平衡。本項公共藝術計畫以守護健康為主軸,並融入轉譯創新、生命能量及人文新竹等構想,作為公共藝術設置的理念。

本項公共藝術計畫係經新竹縣文化局公共藝術委員會審查,並遴聘文化部公共藝術視覺藝術類專家學者擔任甄選小組成員,徵選出喜恩文化藝術有限公司,以〈生命之華〉為主題,策畫多件公共藝術作品,為生醫分院帶來煥然一新的藝術氛圍。

喜恩公司策展人陳惠婷表示,公共藝術最大的作用是能移轉注意力,起到有效的精神渙散作用,透過欣賞療癒的藝術作品,讓病患暫時忘記痛苦。生病是人生的過程,猶如春夏秋冬四季一樣,因此,系列作品用四季的景象來呈現,如一、二樓候診區黃裕智的作品《春曉、夏朗、秋濛、冬藏》。

在候診區,黃裕智的作品-《春曉》,以金屬線編織的手法,宛如植物般蓬勃蔓延、生機無限。在候診區,黃裕智的作品-《春曉》,以金屬線編織的手法,宛如植物般蓬勃蔓延、生機無限。(臺大新竹生醫分院提供)

清大藝術與設計學系呂燕卿教授是本項計畫的評審委員,她對本次展出的系列作品給予極高的評價,表示藝術能讓欣賞者達到放鬆身體、延伸想像力、靈性昇華的效果,即達到身心靈的健康。

來自以色列的大衛.葛斯坦的金屬雕塑作品-《彩蝶翩翩》,清大藝術與設計學系教授呂燕卿表示,色彩繽紛的蝴蝶非常吸引人,能讓人心情飛揚,懸掛在走道牆面的高處是為了醫院環境的安全考量,每個佈展環節都要很細緻用心。來自以色列的大衛.葛斯坦的金屬雕塑作品-《彩蝶翩翩》,清大藝術與設計學系教授呂燕卿表示,色彩繽紛的蝴蝶非常吸引人,能讓人心情飛揚,懸掛在走道牆面的高處是為了醫院環境的安全考量,每個布展環節都要很細緻用心。(記者賴月貴/攝影)

透過藝術家親自導覽,讓藝術創作躍然眼前,成為兼具視覺與心靈饗宴的美感之旅;如藝術家姜憲明與陳麗杏夫婦在醫院院區入口,以不鏽鋼烤漆打造的地標作品《平安平安》、《愛在綻放》;黃裕智於一樓挑空大廳設置的銅線編織作品《竹塹風華》;吳少英在病房區等候室的壁面藝術微噴作品《初春》、《大暑》、《秋分》及8分鐘錄像藝術《二十四節氣》。

此外,本次作品還有來自以色列的大衛.葛斯坦(David Gerstein )在中央電梯旁的《彩蝶翩翩》金屬雕塑作品;鄧惠芬於院內日光室牆面打造的《花漾四季》瓷板作品及曾士彥以《美好.日光》為主題,整體規劃3F、4F、5F日光室,創作主題沙發茶几等;B1天井則是蔡文慶黃銅片鑲嵌花草造形的弧形花崗石雕座椅裝置《草葉集》等等。院內所有創作以身心療癒舒壓為目的,成為一場豐富的心靈饗宴。

藝術家鄧惠芬(左)於4樓日光室牆面打造的瓷板作品《夏・律》,大自然的花草加上質感溫潤的陶瓷很療癒。藝術家鄧惠芬(左)於4樓日光室牆面打造的瓷板作品《夏・律》,大自然的花草加上質感溫潤的陶瓷很療癒。(記者賴月貴/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