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承認總和生育率破警戒線

中共官員承認,中國適齡人口生育意願偏低,總和生育率已跌破警戒線,人口發展進入關鍵轉折期。示意圖。(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中共官員承認,中國適齡人口生育意願偏低,總和生育率已跌破警戒線,人口發展進入關鍵轉折期。示意圖。(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記者項駿/綜合報導】

中共民政部部長李紀恆日前撰文承認,中國總和生育率已經跌破警戒線。這是官方高層罕見宣布總和生育率破警戒線,中國真實的總和生育率,一直存在爭議;中共在統計數據上造假早已「名聲在外」,早在1995年,就有統計顯示中國的總和生育率已跌破1.5的警戒線。

據第一財經消息,李紀恆日前在〈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一文中表示,中國已經進入「少子老齡化」,而且受多方影響;中國適齡人口生育意願偏低,總和生育率已跌破警戒線,人口發展進入關鍵轉折期。總和生育率是指一個國家的婦女在15~49歲育齡期,平均生育孩子的數量。

據維基百科,發達國家生育率達到2.1才能維持世代更替,發展中國家由於死亡率高和男嬰數量畸高,生育率要到2.5至3.3,才能維繫世代更替。如生育率低於1.5,則屬跌破警戒線。

存在爭議的總和生育率

據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報,2019年中國大陸出生人口1,465萬人,比2018年減少58萬人,人口出生率為10.48‰,是自2000年以來的最低值。但是官方並沒有公布最新生育率數據,只是在出生率上做文章。值得注意的是——總和生育率不同於人口出生率。

出生率與總人口有關,而生育率與育齡婦女數量有關。例如,A村和B村人口都有1千人,但育齡婦女分別為200人、400人。在某一年這兩個村子都分別出生了20個嬰兒,那麼兩村出生率相同,都是20‰;但B村生育率只相當於A村一半。

據澎湃新聞2019年3月文章〈中國近10年的生育水平與趨勢〉中的數據,近10年來,中國大陸的總和生育率在1.41~1.78間波動,均值為1.65,其中僅有2015年跌破1.5(1.41)。衛計委高官「估算」的總和生育率,也一直「穩定」在1.5以上。

如前衛計委副主任王培安的數據是,2010年到2016年間,總和生育率在1.54~1.64間波動。而按維基百科基於中共人口普查和抽查數據的結果,中國大陸總和生育率1995年為1.456,首次跌破1.5,次年略回升後,1997年再次跌破1.5(1.489),此後便一直在1.5以下徘徊,直到20年後的2017年才再次升到警戒線以上(1.588,或與開放二胎政策有關);其中最低點是2011年的1.040,外界對中國的總和生育率一直存在爭議。

然而,即使考慮到漏報因素,中國的生育率下滑問題也早已非常嚴重。據百度百科,一旦進入低生育率20年,世界上還沒有一個國家能走出來恢複到2.1,世界上民主自由發達的日、德、北歐、加拿大、澳洲、歐洲各國,用盡一切鼓勵生育,除了小孩免費醫療、教育之外,還另外發育兒補助,一切都無濟於事;而中國大陸從1995年開始在1.5警戒線上下徘徊,已整整過去25年。

專家:中共在人口數據上造假

中國恆大研究院於今年10月13日發布的〈中國生育報告2020〉顯示,隨著中國房價、醫療、教育成本等費用快速攀升,中國的出生率已連續兩年下滑;再加上育兒成本上升等因素,中國的人口即將陷入負增長局面。雖然中共公開承認人口在下降,但是外界依然認為中共在人口數據上造假。

世界知名經濟學家、印度MICA商學院校長梅塔(ShailendraRajMehta)9月8日在《印度快報》撰文表示,中共近年的人口數據嚴重造假,除了虛報人口以維持「世界第一大人口國」的地位外,更試圖掩蓋嚴重失衡的性別比與快速減少的勞動人口。他預測,在10年之內,中國人口問題將無可避免地浮上檯面。

對於中國將進入老齡化社會,旅美學者謝田教授認為:「這麼多退休的人口,這麼多人要扶養,養老金是問題,獨生子女又負擔不起,所以這些都可以追溯到當年中共實施的一胎化政策。所以中共這個禍國殃民的政策,實際上(現在)對中國的經濟也構成威脅。」至於年輕人不願意多生育的原因,不少中國網民表示是生養成本太高,「不是不想生,而是不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