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內蒙聘漢語教師 分析:為滅絕蒙古文化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當局在內蒙古強推漢語教學引發當地公眾抗議後,內蒙古自治區多個部門近日又下發文件,計畫在中國其他省招聘300名漢語教師,派往內蒙古民族學校任教。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內蒙古自治區政府今年9月1日在全區推行所謂雙語教育模式,即從小學一年級、初中一年級開始,民族學校學生要接受漢語教育,比以往三年級學生才開始接受漢語教育,提前了兩年。此舉引發數十萬蒙古族人以罷課、罷工、集會等形式抗議。

兩個月後,內蒙古自治區教育廳、財政廳等四個部門又聯合下發文件,推出《關於加強民族語言授課學校國家統編教材師資隊伍建設的若干措施》。根據該措施內容,當局著手在全國招聘「特設崗位教師」,換言之,就是請漢族教師教蒙古族學生漢語;當局這一舉動再度引發海內外蒙古族人的擔憂,他們擔心,中共政府正在逐步滅絕蒙古文化。

出生於內蒙古鄂爾多斯、現旅居日本的大學教授楊海英,日前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當局此舉是為了進一步消除蒙古族母語教育:「它面向全中國招生,等於不在內蒙古招生,肯定招的都是漢人;到了內蒙古之後取代蒙古人老師,進一步加強同化政策,它就是這個目的。」

當局在招聘特設職位計畫中說,今年將招聘300名「特崗教師」,報名年齡在35歲以下,大學及以上學歷,須提供就讀學校出具的思想品德和政治表現證明。筆試時間為本月12日,成績12月19日後公布。

楊海英教授說,當局稱首批招聘300名教師,實際應不止此數:「300人是一個小小的數字,肯定要進行更大規模的移民。文化大革命期間也是這樣打著開發邊疆、支援邊疆的口號,然後從內地招聘很多農民、知識青年等等,是欺騙蒙古人的說法。」

8月底、9月初時,內蒙古通遼市、鄂爾多斯市、呼和浩特市等地,數以十萬計的蒙古族學生和家長罷課集會,反對當局自小學一年級起強推漢語教學政策。但以學生家長身分參與維權的蒙古族律師胡寶龍及維權人士楊金都麗瑪等人,被捕至今已將近3個月。

旅居美國的蒙古人諾民對自由亞洲電臺說,約70人至今全無消息:「巴林右旗和翁牛特旗各有30多名蒙古族人士被逮捕;巴林右旗30多個被逮捕的牧民全是女性,但是至今沒有得到被釋放的準確消息;另外,政府強迫當地官員在電視臺上,表明自己支持政府實施的通用語言政策,但是,有的官員拒絕後被辭去職務。這樣的例子很多。」

諾民說,克什克騰旗三個蘇木(中國行政區劃之一,類似鎮、鄉)的書記、蘇木長和學校校長總共6人被迫辭職:「當初內蒙古電視臺蒙語組的工作人員,在反對通用語言政策後,警察給7人戴上手銬和腳鐐帶到警察局,他們認為這7人是帶頭反對;在中國只有重刑刑事犯罪人,才戴腳鐐和手銬。」

諾民說,目前內蒙古已全面噤聲,當局隨時監聽或跟蹤每一個試圖去當地採訪的記者。

旅居日本的蒙古族學者忽必斯說,在微信聊天群,蒙古族農牧民不敢討論時局:「很多群裡,沒有人談語言問題。我一直在觀察,如果談語言,馬上就被警告或馬上就被抓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