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內蒙錫林郭勒居民爆:8、9月老鼠已成災

鼠疫的首發地內蒙古錫林郭勒盟的村民表示,老鼠在當地早已氾濫成災。示意圖。(Getty Images)
鼠疫的首發地內蒙古錫林郭勒盟的村民表示,老鼠在當地早已氾濫成災。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顧曉華/報導】中國鼠疫疫情呈現嚴峻態勢,鼠疫的首發地內蒙古錫林郭勒盟的村民表示,老鼠在當地早已氾濫成災,當局最近甚至動用直升機來滅鼠。

該盟錫林浩特市寶力根蘇木希日塔拉嘎查,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村民向本報記者透露,當地8、9月時,老鼠就已經多起來了:「老鼠是今年突然特別多,我們這8、9月開始多起來,6、7月時是其他地方多,還沒有到我們這,一片一片地多起來了。在野地裡,大草原裡有好多老鼠坑,吃飯的時候在家都有1、2隻老鼠在跑。」

「一直沒有滅鼠,這回要給老鼠藥,打死1、2個沒有用,弄不過來,一片一片的,密密麻麻的。」這位村民說。

中國以救援為主的華彬航空於11月20日發布微博稱,該航空的4架直升機隊分兩批在錫林郭勒草原投藥滅鼠。

寶力根蘇木一位政府工作人員也向記者證實,當地老鼠氾濫成災,用曳引機運送滅鼠藥,然後政府人員到各牧民家中發放鼠藥以及宣傳鼠疫的冊子。

這位工作人員也證實,目前在火車站、汽車站、城區進出口有工作人員檢測民眾的體溫,部分工作人員在工作時穿著連身的防護服;目前該盟防範鼠疫處於一級戒備狀態。所有民眾都收到禁止食用野生動物、遠離土撥鼠等警告訊息。

錫林浩特市的一位市民表示,民眾肯定會擔心、害怕,但是怕有什麼用,所能做的就是盡量不讓自己感冒發燒。

中共當局通常不會公開疫情,因此真實情況無人知曉,但是透過官方控制疫情蔓延的措施可見一斑。

一位要求匿名的北京市民日前對新唐人電視台表示,自己的同學在北京宣武醫院工作,告知他:「醫院已經下了封口令,不讓對外說,但實際上應該是6例。而且是已經封了好幾天,不讓對外擴散了。就跟當年的非典(SARS)一樣,它要首先不能讓太多人知道這件事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