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黃之鋒等人被判刑 林飛帆:應討論制裁中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香港眾志前祕書長黃之鋒、主席林朗彥和成員周庭等三人,遭香港法庭判刑7個月至13個半月,引發國際關注。對此,民進黨副祕書長林飛帆3日表示,臺灣應進一步提升援港機制與方案,不僅是援助香港,對港府、中共進行制裁的手段都應該列入討論。

林飛帆3日表示,看到這樣的結果,大多數的人心裡一定會為香港感到難過,但回頭過來也應思考自己的責任是什麼,對臺灣而言,必須思考如何在亞洲建立民主陣地,保護周邊需要保護的人跟國家、甚至很多被壓迫的人,這是臺灣人應提供的場域與環境。

林飛帆說,臺灣可以進一步提升援港的機制與方案,不僅是援助香港,還是對港府、中共進行制裁的手段,都應該列入討論的範圍之列,希望這次事件能讓臺灣政府與民間社會共同思考這個問題。

至於應建立何種援港機制?林飛帆表示,因為黃之鋒、周庭身上都還有其他案子,判刑不會是最後一次,預料刑期有可能會再加重,所以臺灣的民間和政府,可以思考各種可能的手段,各面向都列入考慮。

對於是否有必要修改《香港澳門關係條例》?林飛帆說,對於修法問題,民間有很多討論,這個時間點,從政府到民間應共同思考,哪些手段對臺灣的援港機制有幫助,這件事情大家應共同討論。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羅致政則說,黃之鋒等人遭判刑,當然是中共的政治恫嚇,在香港製造白色恐怖、紅色恐怖,此時最需要的是國際社會的奧援,國際社會對其支持,臺灣會站在國際社會這邊,對受政治迫害的香港民眾表達最大的支持,他也呼籲國際社會,站在這群追求自由民主人權的年輕朋友這一邊。

羅致政強調,近期中共向澳洲祭出經濟制裁,顯示中共不斷利用他國經濟上的依賴,逼迫其在政治上做讓步,是政治勒索、政治霸凌的行為,「今天在澳洲出現,未來就有可能在別的國家出現」。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在臉書發文表示,國民黨本於對民主自由的信念,始終支持港人爭取普選,支持捍衛香港的言論自由,支持社會走向開放。他要誠摯地提醒北京和港府:以嚴刑峻法鎮壓,只會造成更大的不滿與反彈;要長治久安,首要仍在爭取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