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黃之鋒林朗彥周庭判罪 立委:港人治港破滅

圖為前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右)、前成員周庭(左)及前主席林朗彥(中)。(記者宋碧龍/攝影)
圖為前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右)、前成員周庭(左)及前主席林朗彥(中)。(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香港眾志前主席林朗彥、前祕書長黃之鋒和成員周庭,遭控煽惑他人未經批准集結等罪,將於12月2日香港法院判刑。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24日表示,判決恐怕將讓兩岸的溝通、交流及和平穩定發展,徒增更多障礙;同時,外界對「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期待也完全破滅。

林為洲指出,對相關發展感到失望——香港本來可以開啟大家對中國大陸的期待,從香港開始,包含讓外界觀察「一國兩制、港人治港」能否實現;但到目前為止,這個期待完全破滅,臺灣很多民眾都覺得失望。

立委鄭麗文說,(香港人)非常倒楣,遇到的特首都非常糟糕;尤其是林鄭月娥無比僵化、官僚、傲慢,還在處理過程中不斷犯下愚蠢的錯誤。

立委郭國文認為,黃之鋒等人是用反向操作方式,乾脆認罪突顯問題的嚴重性。不過,如果被判刑之後,國際社會還沒有伸出適當的援手,對香港的未來真的相當不樂觀。

英法官擬撤出香港終審法院

對於中國在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牴觸香港《基本法》,近日又透過各種手段打壓不同聲音,違反《中英聯合聲明》;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表示,英國當局正考慮把法官撤出香港終審法院。

據外媒報導,英國外交大臣拉布23日發布《香港半年報告書》指出,北京當局在香港實施《國安法》,牴觸《基本法》第23條「香港自行立法」,而近日透過各種手段打壓不同聲音,包括港警拘捕黎智英與呼喊政治口號的示威者,以及港府取消4名議員資格,製造寒蟬效應、違反《中英聯合聲明》。

拉布在每6個月定期發布的《香港報告》前言中寫道,「這一直是,也會繼續是香港移交後,歷史上最讓人擔心的時刻。」他表示,自己已和英國最高法院院長利德(Lord Reed)展開討論,檢討英國法官繼續擔任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是否恰當。

香港終審法院相當於其他國家的最高法院,目前有13名外國非常任法官,其中9名為英籍法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