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明倫社宅租金漲八成 議員再爆:成本全轉嫁租戶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明倫社會住宅」日前開放招租,但其中44坪3房型每月租金竟高達4萬500元;雖然市長柯文哲表示,價格是鄰近住宅的八五折,但他也坦言「太豪華」。未料,北市議員游淑慧2日揭露,租金原為2萬2,440元,卻在10月突然調漲,且將所有成本都轉嫁給租戶承擔。

對於豪華型社宅,柯文哲起先坦言「太豪華」,他會回去檢討,並強調4萬500元已是鄰近房屋租金的85折;但他卻於2日表示,為防止大眾對社宅的標籤化,因此納入不同設計及坪數,「不希望整棟社會住宅,住裡面都是窮人」。此話一出,又再度引起外界不滿。

然而,游淑慧2日指出,市府不是建商,市府投入公共資源興建社宅,就是希望能解決居住不易的問題,而高所得或財力充裕的市民對於居住的選擇和滿足並不是政府的責任。其次,前市長郝龍斌任內興建的「大龍峒公宅」距離明倫社宅僅有260公尺,但三房型每月租金(含管理費)為2萬1,200元,且入住戶和公宅品質都沒有被地方排斥的情形。

游淑慧表示,郝龍斌也說明,依「使用者付費」及「合理租金負擔」2項基本原則,將建坪48坪三房二廳雙衛型的租金訂為1萬9千元,管理費另計,低於市價7折,但柯文哲上任後反而調高20%。

游淑慧也揭露,根據市府預算書顯示,明倫社宅45戶三房型月租原為2萬2,440元,但都發局卻以「考量周邊行情及自償率問題」為由,在10月突然上簽到府級將約租金大漲至4萬500元。她質疑,市府難道是看著今年房市升溫,才趕快大調租金跟著炒房?根本是變相幫房東拉高租金行情,受害的仍然會是租屋族。

此外,游淑慧3日又再度揭露,社宅租金的計算是按照「市長室會議決議」,而根據決議內容顯示,社宅必需要100%自償(回本),並特別強調要把房屋稅、地價稅都計算在內,甚至將折舊、修繕等成本全都攤提給租金計算,讓沒有房屋及土地所有權的租戶分攤。

游淑慧強調,市府不是企業,任何政府的政策或建設都具有公益性,相較捷運的自償率大約不到3成,但市府把社宅所有的成本都要求租戶分擔,那麼政府「照顧與協助」的意義何在?「柯市府真是打了一手好算盤」,她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