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高中生叫外送 教部:請學校把關食安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灣許多高中都開放學生訂外食,近日外送平臺公布調查結果顯示,臺北市多個高中外送量高。教育部表示,開放訂外食是各校權責,要求各校把關食安,另外,要注意外送衍生的校門口交通管理、環保等問題。

教育部表示,並未禁止外送,政府還曾開會討論校園訂購外送食物一事,並提出自主管理、食品安全、交通管理和垃圾處理等四面向建議;學校可自行修訂外食訂購規範,建議要求學生提出申請單來管理,並告知其訂購外食的風險和責任,像是食安、衛生等。

至於餐廳食物安全部分,要由學校把關,校方可參考各縣市衛生局資料,列出有品牌的優良食品廠商名單。舉例來說,榮登學生最愛外送餐廳的麥當勞,雖然不是最健康,但屬大品牌,也有食安危機處理能力。

學生叫外送其中的一個問題是交通管理,例如:校門口聚集太多外送員,因此,校方特別規劃外送員等候區。教育部表示,學校校地小,不是每校都能開放空間給外送人員停車,各校開放訂購外食應考量外送最大數量。

教育部表示,有些學校有家長接送區,午餐時間也可開放給外送人員使用;如果學生多,也可每天開放不同班級訂餐,或是每班限定兩到三組團購。

對於環保問題,教育部提醒學校規劃廚餘、餐具回收等後續的處理,也呼籲各校宣導環保,請學生自帶環保餐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