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灣向日葵等四類種子將搭火箭「太空旅行」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國家太空中心(NSPO)5日晚間發文指出,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天龍號」貨運太空船即將上太空執行任務,將載著姬蝴蝶蘭、台灣藜、番椒、向日葵等4種來自臺灣的種子登上太空。

NSPO表示,最近有班 SpaceX的火箭要出發,為太空人補給物資。來自臺灣的上述4種植物種子也在此航次貨物中,成為臺灣最先上太空的植物。

NSPO進一步指出,太空中心參與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的「太空種子亞洲未來(Space Seeds for Asian Future, SSAF)」計畫,成員可將總重不超過50公克的種子送去「太空旅行」。

國家太空中心說明,各國挑選上太空的種子大多有兩類,第一類為特有種或具有特殊象徵,第2類為作物;因此,臺灣也每類各挑兩項,選擇姬蝴蝶蘭、台灣藜等具代表性的原生植物,以及番椒、向日葵等兩種作物。

NSPO指出,國際空間站(ISS)為多國建造,不同艙段分屬不同國家,此計畫的臺灣種子,會送到隸屬日本的Kibo太空艙,以封裝狀態存放,預計2021年4月返回地球、送回臺灣;屆時會實際栽種及研究,以探討微重力、高輻射的太空環境,對種子生長有何影響。

NSPO說,此次任務是「天龍號」貨運太空船升級後的首航,貨運太空船沒有運送人員,而是運送物資給ISS的太空人,這批貨物主要為日常用品與醫療實驗器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