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洗腎患者心跳停止 彰基從鬼門關救回一命

曾經心跳停止二次的醫師王政賢如今仍如常為病人看診。(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曾經心跳停止二次的醫師王政賢如今仍如常為病人看診。(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在彰化縣芳苑鄉開業行醫的55歲王政賢,日前洗腎後突然心跳停止經二基急診緊急搶救、第一時間同步啟動彰基總院葉克膜團隊,歷經102分鐘的合力積極搶救、裝設葉克膜,隨後進行心導管手術治療,成功救回寶貴性命。獲救的王醫師日昨出面除感謝彰基、二基聯手救命之恩,也呼籲政府應重視偏鄉醫療弱勢。

二基說,今年7月27日下午,王醫師洗腎結束後約2分鐘,正在床邊收拾物品時,突然倒在床上,喪失意識、無自發性呼吸且心跳停止,當時洗腎室醫師、護理人員緊急予以CPR,並轉送至二基急診室。抵達時無呼吸心跳,經71分鐘CPR、施打31劑強心針、仍出現嚴重心律不整,反覆電擊後,緊急啟動彰基總院葉克膜團隊,並與彰基急診接力急救,所有急救資料與影像在數秒內能完成雲端同步,高度展現院區間醫療照護合作的高醫療品質。

彰基指出,王醫師因糖尿病併發腎臟功能下降,長期洗腎,5年內二度與死神拔河第一次發生在105年因突發性心律不整導致心臟驟停、肺水腫,經緊急處置後康復出院。皆奇蹟式地從鬼門關掙回,痊癒出院,未留下任何後遺症,繼續回到地方照護民眾健康的天職。這幾乎是醫學上的奇蹟,二度緊急搶救未留下後遺症,這機率不到3%,相信這是上帝的恩典,賦予王醫師新生命,繼續為偏鄉這片土地居民健康任守護者。因為王政賢用心守護當地居民健康,遇醫療費用繳交困難之病患,無條件先行診治,深受當地民眾的推崇。

彰化基督教醫院急診部主任林晏任醫師表示,彰基總院是彰化、雲林、南投急重難症病患的堅強後盾。彰化基督教醫院急診部主任林晏任醫師表示,彰基總院是彰化、雲林、南投急重難症病患的堅強後盾。(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