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眼看少女溺亡 浙警辯解遭譴責

17歲女孩(右)在警察(左)注視下溺水身亡,涉事警察備受輿論譴責。(網路影片擷圖)
17歲女孩(右)在警察(左)注視下溺水身亡,涉事警察備受輿論譴責。(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蕭律生/綜合報導】最近網傳一段影片顯示,安徽安慶17歲高中女生投河輕生。事發時有一群警察在場,卻沒有及時營救。6日有消息指,浙江金華市公安局發文替警察辯護,網民對此表示:明知道救人器材都不帶,派來幾個警察沒一個會游泳,這不是嚴重的失職是什麼?

12月4日,網傳影片顯示,望江縣一女高中生欲投河輕生,她原本位於水僅到膝蓋的淺水區,警察到現場勸說,但就在這個過程中,女孩一轉身撲入深水區,岸邊的民眾都在驚叫「快點啊!」但差不多一分鐘過去,在場5、6個警察竟沒有一個下水救人;之後3個警察手拉手走入水中,試探一下又都上岸了,此時溺水的女生還在掙扎中;約2分鐘後一個男子游過去,但這時已經看不見女孩了。

12月6日,《北京日報》報導稱,浙江省金華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對此事發文,說「警察是人不是神,也有職業的局限」、「對於一個自己生命都不珍惜的人,也無力回天」、「現場的人員既然有時間拍影片或已發現,可先期開展應急救助或勸阻,而不是『圍觀』、『冷漠』看著生命消亡」。

《大紀元》記者查詢金華市公安局官方微博,該文已經無法在其官方微博上找到。

對於金華市公安局的辯解,不少網民反駁指,當時警察下水後返回時,正是普通民眾下水去救人的。之後,警察才拿繩子等工具前來。還有網民指責:「評論真搞笑,那消防員也不要救火了,火多危險啊難道消防員的命不是命嗎?老師也不要教書了,教書多累啊萬一猝死怎麼辦。醫生也別救人了,多辛苦啊落下一身病,所有公職人員都去辦公室喝茶好不好啊?」

也有網民說:「不是要求警察下水,而是既然知道自己不能下水,那萬一水裡有人需要救援呢,浮板竹竿繩子救生圈起碼準備一份吧!不要混淆,不是說救援無力就是要警察跳水,只是希望警察有點專業水準的準備。」「影片顯示女生有很長一段時間是背對岸邊的,岸邊的警察完全有時間下水把女孩子拉回來,這是明顯的不作為,眼瞅著大活人溺水身亡,悲劇呀。」「搶老百姓電動車動作挺麻利的啊,怎麼救個人那麼磨嘰(拖延)呢?」◇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助非弱者。安心專線: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