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傳川普政府擬制裁逾10中共官員 含人大官員

據3名消息人士透露,川普政府正準備對至少12名中共官員實施制裁,包括中共人大官員。(MICHAEL B. THOMAS/Getty Images)
據3名消息人士透露,川普政府正準備對至少12名中共官員實施制裁,包括中共人大官員。(MICHAEL B. THOMAS/Getty Images)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路透社12月6日報導,據三名消息人士透露,川普政府正準備對至少12名中共官員實施制裁,包括中共人大官員。理由是他們參與了取消香港民選民主派議員資格的行動。

報導說,制裁可能最早在週一(12月7日)發布,將針對中國共產黨(CCP)官員進行制裁。其中一名消息人士是一位熟悉此事的美國官員。

美國國務院和白宮沒有立即回應路透社置評請求。

兩名消息人士透露,制裁包括資產凍結和金融制裁,將對包括中共全國人大官員在內的多達14名中共官員。

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說,將有多人受到制裁。一名知情人士透露,遭到制裁的中共官員可能會包括香港以及大陸的官員。消息來源沒有提供被制裁者的姓名或職務。

兩名消息人士警告說,宣布消息也可能仍會推遲到未來一週晚些時候。

在中共在香港實施新版國安法,賦予港府權力以鎮壓異議之後,由北京政府支持的香港政府上個月將四名反對派議員從立法機關開除。此舉引發香港民主派議員大規模辭職。

11月18日,澳大利亞、英國、加拿大、新西蘭和美國組成的五眼聯盟發表聯合聲明,譴責中共當局增設新規定,剝奪香港自由派議員的議席,認為這是中共壓制香港自由的新一波行動,並呼籲北京履行國際承諾,停止損害港人權益。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羅伯特·奧布萊恩(Robert O’Brien)曾在11月表示,此次開除民主派議員表明「一國兩制」僅僅是一塊遮羞布,他承諾美國將採取進一步行動。

11月9日,國務卿蓬佩奧宣布制裁四名中港高官,禁止他們前往美國,並封鎖他們可能擁有的任何與美國相關資產。國務院表示,這四名中港官員執行中共的《國家安全法》,威脅香港和平、安全與自治。四人分別是李江舟、劉賜蕙和李桂華,他們是參與實施、擴展中共「港版國安法」的實體(包括任何政府實體)領導人和官員,以及制裁中共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

美國國務院10月14日正式警告國際金融機構,不要與鎮壓香港民主活動的個人有業務往來,否則,它們可能很快會受到二級制裁。

同日,根據《香港自治法案》第5(a)條,美國國務院公布其向國會提交的一份報告,審查10名受制裁的中國大陸官員和香港官員身分。這10名受制裁官員分別是:陳國基、鄭若驊、林鄭月娥、李家超、駱惠寧、鄧炳強、曾國衛、夏寶龍、張曉明、鄭雁雄。

今年8月,川普政府已經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香港現任和前任警察局長,以及其他高級官員實施制裁,理由是他們在鎮壓民主運動、遏制自由方面發揮作用。

林鄭月娥不久前表示,她被美國制裁後,沒有任何銀行敢給她開戶,現在被迫每天花現金,連薪資也是現金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