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政府資安人力竟缺千餘人 政院:將成立培訓中心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7日召開「因應數位發展部成立,公私部門資安人力建制及產業資源探討」公聽會。行政院資安處報告指出,目前資安專職人力懸缺1,024名,規劃將於2021成立資安卓越中心,擇優挑選產、學、政、軍人才進行培訓;也有學者建議增收「數位稅」。

關於目前公部門資安人力配置情形,政院資安處指出,據各機關填報資安維護計劃統計,截至今年6月30日止,資安責任等級C級以上的機關共有1,330個;而填報資料的1,294個機關依法應配置1,678名專職人力,但目前僅有993人,其中正式職員僅685人,大約缺少1,024名專職人力。未來的資安卓越中心將「以戰代訓」,培育實戰型的頂尖資安人才。

臺灣國防產業發展協會監事吳明蔚認為,資安人才養成計畫分成人手、人才、人物等3個層級,「人手」基本上是工程師,雖能完整的解決問題,但不能創造解決問題的新方法,期待是在學校就能訓練完成,進入業界成即戰力;「人才」養成則需有3~5年的業界經驗;領導「人物」則需要5~10年的業界經驗。他也坦言,資安人才供不應求。

劉世芳則指出,政府現行主責資安的單位就是行政院資通安全處,屬於幕僚單位;資安如果沒有人管就是一團亂,未來數位發展部要掌管資安,就是要確立數位主權,不受制於其他國家,希望未來能在數位發展部之下成立資通安全署,並成立資安鑑定委員會,以鑑定資安標準、判斷出現資安疏失時有無懲罰。

前國民黨立委、TEDxTaipei創辦人許毓仁表示,要成立新部會之前,應先釐清臺灣的數位發展願景是什麼?政府涉入要採用美國矽谷的企業自治方式,或是法國有「數位稅」的管理方式。他也提醒,數位發展部成立後不應將每個部會掌握數位的人力都併入,而是應保留有共通性的跨界人力。

「『數位稅』是一個必須要思考的方向」,臺大醫學院教授錢宗良說。他認為,政府如果要真的制訂一個數位專法,就可以考慮抽數位稅;產業最怕的就是法規不明、政策未事先溝通,政府不應等到產業開始賺錢才來抽稅,應該先把遊戲規則講好,產業才能順利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