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社媒濫用事實查核 堪比中共中宣部

近期監視器拍下喬治亞州選票人員在凌晨無監票人員下,從桌下拉出3箱選票之疑似灌票舉動,社交媒體臉書則以事實查核審查禁止人民散播這則影片。(臉書擷圖)
近期監視器拍下喬治亞州選票人員在凌晨無監票人員下,從桌下拉出3箱選票之疑似灌票舉動,社交媒體臉書則以事實查核審查禁止人民散播這則影片。(臉書擷圖)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的社群平臺貼文底下,經常出現「並未發現大規模舞弊證據」、「美國選舉過程廉正公平」、「郵寄投票與現場投票值得信賴,選民舞弊極少發生」等系統警告文字。就連川普只是寫一句「讓我們自豪的說出聖誕快樂」,他的臉書貼文竟然也出現「拜登是2020年美國大選預測當選人」文字,實在讓人匪夷所思。

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受訪表示,對於臉書的「過度反應」讓人更加質疑選舉的公正性,尤其社群平臺的「查核」,是引用來自「路透社、法新社」等美國主流媒體「反對某方的立場」當事實依據,那麼所謂「事實查核就淪為對言論自由的打壓」,與其相左的言論都會被排除。當「社群平臺」引用「事實查核」,而事實查核又根據「主流媒體」這一套敘事手法,成為「製造事實的內循環」,不禁讓人懷疑上述三個單位是否為共同利益下的共犯結構?

Fact Check=真理部=中宣部

陳奕齊提到一個案例,賓州參議會聽證會中有一名證人談到,在Google搜尋他指證的舞弊案例,竟然底下出現事實查核說該證人已經否認,但事實上,他本人不僅沒有否認,也沒有人聯繫過他。陳奕齊認為,這樣的「事實查核」(fact check)「太可怕」,如果所謂「事實」是被不知哪裡來的人所決定,那麼「事實查核」也就變成歐威爾小說中所說的「真理部」。

陳奕齊說明,「真理部」(Ministry of Truth)一詞,出現在英國作家歐威爾出版的政治諷刺小說《一九八四》中,主人公史密斯就在真理部上班,真理部主要負責根據現實和宣傳需要,改寫歷史文獻、報紙和文學著作。不過,冠以真理也有深層含義,那就是「人為製造真理」。

陳奕齊表示,站在特定一方立場的事實查核,壓根兒不在乎事實,因為「我說的就是事實,我不喜歡的言論都要被消失」,其行為跟真理部、中共「中宣部」沒兩樣。 

陳奕齊認為,要縫補美國社會對這次選舉不信任的裂痕,就必須進行澈底的全國大驗票,查個清楚、證明有沒有舞弊,讓一切公開透明,才能重建人民對美國民主的信心;然而,美國人也須清醒認知,這次並非「川普或拜登誰當選的問題」,而是美國民主崩壞,連真相都是被決定的!如果美國大選不再被信任,美國民主終將淪為笑話,中共將利用美國的紛亂,趁機向世界推銷獨裁制度。

此外,臺灣也須在這次美國大選中獲得啟發,陳奕齊說,事實查核原本是為了遏阻惡意「資訊戰」對人民進行認知洗腦,最初立意良善;但必須提防別有用心的人利用事實查核當工具,為惡毒目的做包裝。因此,事實查核中心須認知自身責任重大,要更謹慎小心,不能輕易武斷仲裁,不然就像美國的事實查核一樣,讓民眾覺得「臺灣的事實查核中心,可能也是一個笑話」。

杜奕瑾:社群平臺「事實查核」該下架

另外,近期監視器拍下美國喬治亞州選票人員在凌晨無監票人員監督下,從桌下拉出3箱裝滿選票之疑似灌票舉動,臉書以事實查核審查為由禁止人民散播這則影片。

PTT創始人、臺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對此提出質疑,並表示「FB事實查核該下架」,臉書的事實查核其實是在造謠。杜奕瑾自己的臉書兩篇貼文,因附上公聽會影片,同時被FB事實查核「追殺」屏蔽、不允發表。

杜奕瑾說,「這個『fact check』不就更加證實其他地方開票也可以這樣操作? 他也提到,事實查核機構還暗喻「《大紀元》造假」,但影片明明來自聽證會;反觀主流媒體還沉浸在楚門的世界。

5日,杜奕瑾再次針對美國總統川普次子艾瑞克PO出喬州選票統計表顯示,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得票的高峰值,與疑似灌票的監視器影片時間一致的新聞連結。

杜奕瑾在貼文指出,事實查核機構在民主社會很危險。他說,「主流媒體與事實查核機構對大量票灌入的解釋是:比較大的投票區開票結果會較晚 ,而大的投票區主要投給拜登。所以社交媒體就據此把所有對於票數不符合比例增加的質疑,以事實查核審查禁止人民散播」。

杜奕瑾說,事實查核機構用這樣的解釋來否定造假,反而過於沒根據。畢竟灌票要不容易看出來,也是要找大的投票區下手。因此,這次聽證會的影片反而浮現事實查核機構的問題,壟斷的平臺阻斷民眾對問題的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