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臉書帳號突被封 哈薩克人權團體4年資料庫一夕烏有

圖為阿塔珠爾特志願者組織臉書帳號原首頁截圖。(賽爾克堅提供/中央社)
圖為阿塔珠爾特志願者組織臉書帳號原首頁截圖。(賽爾克堅提供/中央社)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哈薩克人權團體阿塔珠爾特志願者組織表示,作為組織資料庫的臉書帳號突遭封鎖且原因不明,包括「脫疆者」證詞在內的影片一夕烏有,盼臉書能恢復他們4年人權工作的成果。

阿塔珠爾特志願者組織(Atajurt Kazakh Human Rights)15日發布題為「臉書支持中國治疆政策嗎?」聲明,表示組織使用4年的臉書(Facebook)帳號Atajurt Kazakh Human Rights從來不曾發布違反臉書規則的貼文,最近卻遭到「無可挽救地封鎖」。

阿塔珠爾特志願者組織長年來揭發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再教育營」內幕,將至親下落不明的哈薩克人對中國當局的控訴錄製成影片,譯成英、德、法、土、俄、中、阿拉伯文,至今已集結逾3萬筆證詞。但組織也因此不斷遭到哈薩克親中人士誹謗與哈薩克當局長期騷擾。

聲明表示,「我們本來相信臉書,把這個帳號當做資料庫,認為所有資料會安全無虞,受到臉書保護。現在臉書破壞我們多年工作成果、毀滅一切。臉書侵害我們的權利」、「我們認為臉書支持中國治疆政策。臉書替中國共產黨工作嗎?」

阿塔珠爾特志願者組織創辦人賽爾克堅(Serikzhan Bilash)15日在電話中告訴中央社記者,組織帳號3日起遭到臉書封鎖,經持續不斷地投訴後,臉書於14日回應,因為「你的帳號或在帳號中進行的活動沒有遵守我們的社群守則,經再次審核後,我們不會改變這項決定」。

賽爾克堅表示,這個臉書帳號刊登的都是人權訊息,是組織的人權資料庫,也是與外國人權組織協同合作的平台,藉以保護哈薩克(族)人和中國新疆其他少數民族的人權,內容包括影片、文章、直播畫面、脫疆者及家人在新疆遭受迫害人士的作證影片、中國政策分析影片等。

他表示:「他們(指作證指控中國迫害人權的哈薩克民眾)有的沒有錢可以到(阿塔珠爾特志願者組織總部所在的)阿拉木圖(Alamatu),我們的志工開車,有時騎馬,在多山的哈薩克一個村一個村地錄製失去家人的哈薩克人證詞,並且翻譯成中文、英文等不同語言。」

賽爾克堅說,這個臉書帳號的內容也包括他針對「一帶一路陷阱」如何「綁架」其他國家而進行的數百場演講,部分影片吸引數百萬次瀏覽,「這在人口相對少、網路普及率不高、經濟不發達的哈薩克,根本是天文數字。組織工作4年的這些成果在中亞掀起反中浪潮,現在竟一夕化為烏有,我自己都傷心地哭了」。

他懷疑:「中國間諜無所不在,難道臉書裡頭有中國安插的人?」

在獲得臉書公司正式回覆「無法恢復帳號」後,阿塔珠爾特志願者組織決定訴諸媒體,盼臉書改進運用人工智慧進行審查的技術並改正上述「霸道做法」。賽爾克堅說:「否則這樣下去,跟中共、跟社會主義國家有什麼區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