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疫苗優先供應美國人

美國輝瑞(Pfizer)藥廠和德國醫藥公司BioNTech研發的中共病毒(COVID -19)疫苗,已被英國批准使用。(JOEL SAGET/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輝瑞(Pfizer)藥廠和德國醫藥公司BioNTech研發的中共病毒(COVID -19)疫苗,已被英國批准使用。(JOEL SAGET/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蔡艾莎/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預計於美國時間12月8日簽署一項確保所有美國人都能優先獲得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苗的行政命令。

據福斯新聞網(Foxnews)報導,美國政府高級官員週一(12月7日)對福斯新聞透露,川普週二將在白宮舉行的疫苗峰會上,再次向美國人民強調,「供應方式首先考慮美國優先」。

據透露,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週四(12月10日)將針對輝瑞(Pfizer)和生物技術公司(BioNTech)申請中共病毒疫苗緊急授權事宜開會。在數天前也傳出將簽發總統令的消息,製藥公司在3星期之前提交該申請案。FDA還計畫在12月17日召開會議,討論美國製藥公司莫德納(Moderna)的疫苗問題。

一位接近白宮「冠狀病毒(中共病毒)特別工作組」的消息人士,在上週告訴福斯新聞表示,對輝瑞生物技術公司的授權決定,最早可能在週五就能定案。FDA專員哈恩(Stephen Hahn)對此表示,「非常有希望」批准,而且「行動非常迅速」。

一位官員透露,「當務之急是確保在疫苗運往世界各地進行國際援助之前,把它們首先分發給美國人。」他預測,對國際上的援助,可能於「春末夏初」展開,不過是在美國人接種疫苗之後。「這項行政命令指示我們,向合作夥伴和盟友提供疫苗之前,優先考慮提供給美國人民。」

另一位官員也告訴福斯新聞,「我們很快就會向美國人民提供高效的COVID-19(中共病毒)疫苗。」他還補充說,這些疫苗「對於確保我國公民的健康和安全、經濟的運行和國家的安全至關重要。」

該命令指示,衛生與公眾服務部長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優先向美國人民分發疫苗。

美疫苗無分發計畫?衛生部長:拜登一派胡言

另外,民主黨候選人拜登12月4日在自己的記者會上聲稱,川普政府沒有向各州分發疫苗的詳細規劃。

對此,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12月6日對福斯新聞澄清,「恕我直言,這是一派胡言。我們有來自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的全面計畫,與全國64個公共衛生管轄區合作,而且州長們也擬定了非常詳細的計畫,我們也已經展開合作。」

「超速行動」(Operation Warp Speed)的首席顧問施勞威(Moncef Slaoui)也在CNN採訪中表示,當局在疫苗分發問題上有制定計畫,有影片介紹怎麼做,因為分發的條件特殊,需考慮到冷藏鏈,疫苗在運輸過程中需要非常低溫,尤其是輝瑞疫苗。

「超速行動」是川普在今年春季啟動的抗疫計畫,結合聯邦政府和多家私營製藥商展開合作,以加快中共病毒疫苗和治療方法的開發和生產。

艾薩說,現任川普政府正在利用藥店、醫院、公共衛生部門和社區衛生中心的計畫來分發疫苗。「將由美國軍方和我們極好的私營部門來微觀管理、控制,我們每年進行了數以億計的疫苗接種,也正在運用有效的系統分發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