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嘉義市榮獲2020台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四大獎

嘉義市政府榮獲健康城市、高齡友善城市四大獎。(嘉義市政府提供)
嘉義市政府榮獲健康城市、高齡友善城市四大獎。(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嘉義市人創新能力強,團結力更好,歷年來競爭最激烈的「2020台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項評選」,嘉義市在全國各縣市脫穎而出,榮獲健康城市類別的「城市夥伴獎」、「韌性與創新獎」;高齡友善城市類別的「創新獎」、「海報獎」等共4座獎項,日前由國民健康署頒發,其中嘉義市警察局、殯葬管理所更是全國警政、殯葬管理單位中,唯一獲獎單位。8日得獎單位警察局、衛生局、殯葬管理所將獎座轉陳市長黃敏惠,與全體市民共享榮耀。

衛生局獲得高齡友善城市創新獎。衛生局獲得高齡友善城市創新獎。(嘉義市政府提供)

黃敏惠表示,全齡共享、世代宜居就是健康、高齡友善的城市。嘉義市政府在健康城市與高齡友善的努力成果,再次被全國肯定。可貴的是,嘉義市不僅跑在最前頭,更努力創新、不斷的提升服務品質,這就是幸福城市的基礎。黃敏惠說,嘉義市獲得幸福城市第一名,是榮耀、更是不斷前進的動力,市府將與民間各界一起,以創新的思維與作法,讓市民朋友備感幸福。

殯葬管理所獲得健康城市-城市夥伴獎。殯葬管理所獲得健康城市-城市夥伴獎。(嘉義市政府提供)

衛生局表示,為永續經營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市府團隊在面對疫情衝擊時,持續運用創新科技並發揮韌性推出多項溫馨便利的服務方案,同時積極參加全國性評選以促進城市治理的標竿學習,其中本屆「2020台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項評選」,嘉義市投稿件數共22件(含海報),歷經三階段審查後,在全國464件作品中脫穎而出,勇奪4大獎。

警察局獲嘉義市高齡友善城市創新獎。警察局獲嘉義市高齡友善城市創新獎。(嘉義市政府提供)

11月27日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於臺北舉辦「2020台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項評選」頒獎典禮,由衛生福利部次長石崇良、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頒獎,嘉義市由參議林建宏率警察局副局長張明和、殯葬管理所所長盧春霖、衛生局科長王鳳玉等人代表受獎,本市得獎項目如下:

警察局獲得健康城市-韌性與創新獎 。警察局獲得健康城市-韌性與創新獎 。(嘉義市政府提供)

一、嘉義市殯葬管理所「悲傷療癒路上,我和你!」獲頒健康城市-城市夥伴獎,協同學術界、在地社區、鄰近殯葬業者及市府各局處建立跨領域、跨部門夥伴關係,將往生服務視為親人般對待,營造讓往生者尊嚴離開及家屬放心託付的「溫馨治喪園區」,陪同家屬共同走過最後一哩悲傷療癒路。嘉義市殯葬管理所是本屆評選唯一獲獎的殯葬管理機關。

二、警察局「Chiayi City as Home 嘉市是家-守護家意,安全+e」獲頒健康城市-韌性與創新獎,結合跨領域、社區民力等資源推出科技導入的「嘉e巡簽-智慧巡邏箱」、「數位治安包圍圈」、「守護嘉憶人」等三大策略六大方案,在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嚴重影響之下,維持高能量持續解決地方與市民關切問題。警察局也是本屆唯一獲獎的警政機關。

三、警察局「嘉市全齡共享、世代宜居-孫子兵法策略」獲頒高齡友善城市海報獎,全國首創藉由交通安全親子(祖孫)體驗活動,全年齡建立正確的用路觀念,於高齡者事故防制有卓越成效。

四、衛生局「守望相助智慧化の嘉義市」獲頒高齡友善城市創新獎,針對市民關注重大問題如老化、失智長輩走失、疫情期間長輩在減少社交刺激下,出現身體退化等健康議題,推動多達九項創新服務方案。

未來市府將持續與公私部門協力發揮創意,提供市民更好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