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教練觀點】創立新品牌 需要優勝策略

自創品牌要成功,其所促成的條件很多,產品的差異化,乃是最基本的。(123RF)
自創品牌要成功,其所促成的條件很多,產品的差異化,乃是最基本的。(123RF)

文/吳政峰(職涯青創顧問師)
近日,筆者接觸到一位初入市場創業的年輕人,自創了一個獨立的「茶飲品牌」,目前正在努力建基當中,相當值得鼓勵。只不過,自創品牌要成功,其所促成的條件很多,產品是其一,能見度是其二,消費者滿意是其三,最後,市場是不是持續正向回饋,則是「創業成功」最重要的關鍵因素。

而關於這個新設立的「茶飲品牌」,筆者在親身消費過後,深覺其產品相當具有特色,但仍提出以下幾點建議:

一、品牌能量,需由「系列產品」堆疊起來,若僅靠單一產品支撐,風險稍大。也因此,產品在上市前,應多增加些許系列,如茶種類、茶食、周邊產品等。也因為,多元化的系列產品或服務,方能支撐起企業長遠的營銷成長。

二、該產品雖具特色,但屬於「引介期」,因此需要導入更多行銷資源,並制定有效的發展策略。只不過,茶飲市場,早已屬於「成熟期」,競爭十分白熱化。未來該產品是否能夠熱銷與長銷,仍需操作不同的策略以因應之。

三、該產品的品牌具有一定質感,但與其所對應的銷售通路,十分不搭配,仍走傳統餐廳路線。再者,傳統餐廳通路已被競爭者先占,因此,要走不同的通路來加以因應,方有其發展性。也因為,走老路,只會愈走愈窄、愈走愈競爭。

四、茶飲是味覺產品,沒有試喝過,民眾無法確知其好壞,多數消費者仍會選擇知名的大品牌進行消費。因此,為拓展能見度,廠商應辦理多場次大規模的試飲活動,同時善用社群媒體,透過一人一產品、推薦一好文的方式,將具有更大宣傳力道。「思考如何推文」,將比花時間找通路,更具有策略效力!

由上述可知,任何新創事業或新品牌的建立,除了最基本的品質要求之外,策略與戰略的制定,更是攸關著企業發展的良窳好壞,因此不得不謹慎為之。換言之,產品的差異化,乃是最基本的。只不過,決戰的關鍵,卻是「優勝策略的差異化」,在此提供給各位新創家參考!◇